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国庆70周年阅兵式女民兵方队领队、北京服装学院“90后”教师赵冰清 “我将在三尺讲台书写精彩人生”

日期:2021-06-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国庆70周年阅兵式女民兵方队领队、北京服装学院“90后”教师赵冰清 “我将在三尺讲台书写精彩人生”

国庆70周年阅兵式女民兵方队领队、北京服装学院“90后”教师赵冰清 “我将在三尺讲台书写精彩人生”

  寄语

  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辱使命,不负新时代。——赵冰清

  “向右——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女民兵方队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红色戎装,洁白军帽,飒爽英姿……方队中,下达口令的正是赵冰清,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90后”教师。

  挺拔的身姿,灿烂的笑容,赵冰清有着女兵特有的飒爽。作为女民兵方队的领队,她带领队伍以出色的表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参加阅兵是我的梦想,也是一家三代人的心愿。”赵冰清的外公和父亲都有过难忘的军旅生涯,从小听着战斗故事长大的她,对部队有着别样的感情。2019年年初,得知要抽组民兵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消息后,赵冰清第一时间报了名。

  拔军姿、练队列,是新兵入营的第一堂课,也是赵冰清和队员们每天的必修课。在北京服装学院,赵冰清的身份是时尚传播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教师,从校园到训练场,她的“转型之路”并不轻松。受阅动作要求身体如松,踢腿如风,体现的是阳刚、挺拔。“刚开始踢腿柔软无力,队友戏称我是‘面条’。但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苦点累点,坚持过去就是突破。”

  在方队中,赵冰清还有一个身份是老师,和她一起参加女民兵方队的还有16名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为了给学生树立信心、做好榜样,赵冰清不断鼓励自己克服困难。练力量,别人做100个仰卧起坐,她做150个;练端腿,别人端5分钟,她要多加5分钟;踢正步,每天训练结束后,她还要给自己“开小灶”……随着一道道难关的攻破,她脱颖而出,被选拔为领队。在阅兵村,赵冰清看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将军领队。训练场上,他们和赵冰清一样顶着烈日、踢着正步,没有丝毫懈怠。赵冰清感受到了众多优秀党员奉献自我、勇于挑战的精神,2019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赵冰清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加入优秀、先进的组织,为祖国社会发展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七个月时光匆匆,2019年10月1日,烈日下,民兵方队的女战士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走过天安门广场。初入兵营时温声细语的大学老师,已成长为一名底气十足的领队指挥员。2020年12月8日,赵冰清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面对党旗,她庄严宣誓。学校党委书记周志军的一席话,为她树立了全新的奋斗目标:“要努力生活,不辜负生命给予的期待。”赵冰清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将带头终身学习,将自己所学分享给学生和同事,和大家一同进步。

  今年9月,赵冰清将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希望能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在三尺讲台书写精彩人生,以更出色的表现接受祖国的检阅。”赵冰清说。(李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