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援鄂战疫65天的90后护士杨春萌 “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

日期:2021-06-2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援鄂战疫65天的90后护士杨春萌 “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

援鄂战疫65天的90后护士杨春萌 “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

  寄语

  在武汉,与同事们并肩携手、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现在,我是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是一份光荣,是一份责任,我将更加努力,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杨春萌

  安贞医院“90后”护士杨春萌家的客厅里,摆着一张照片。照片上,杨春萌微笑着,脸上被口罩、面罩、护目镜压出了深痕,有些红肿,看着让人心疼。“这是我刚在病房里完成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拍的。”杨春萌说。

  这张照片拍摄于去年年初的武汉。1993年出生的杨春萌,是安贞医院的护士。疫情来袭,她加入北京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是援鄂安贞医院医护人员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在武汉的65天里,我感悟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队伍里的老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是我学习的榜样。”杨春萌说,在武汉的时候,她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回到北京后,她光荣入党,成为预备党员。

  抵达武汉后,杨春萌负责的病区主要接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每天都要身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护理气管插管的患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很高。“第一次进病房前,我心里还是挺害怕的,多亏了张春玲老师。”杨春萌说。张春玲,是援鄂安贞医院医护人员中的“大姐”,她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经验丰富。张春玲带着杨春萌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一遍又一遍打磨细节。穿着厚重的衣服,怎样帮病人翻身,怎样换床单才能更省力……张春玲把自己的经验都教给了杨春萌,“有张老师在,我心里特踏实。”杨春萌说。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大大的护目镜,张春玲和杨春萌组成的“二人组”为患者输液、换液、吸痰、翻身……每当病区里来了病情严重的患者,张春玲都主动请缨,“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这句话,给杨春萌留下深刻印象。

  患者刘大爷,入院时病情危重,但不愿配合治疗,拒绝戴呼吸机。“其实,他身体上很痛苦,心里觉得自己的病治不好了,情绪很低落,所以才拒绝治疗。”杨春萌说。她一有时间就会跟刘大爷聊聊天,开导他,帮助他树立信心。“刘大爷说,我和他侄女岁数一样大,长得也像,感觉特亲切。”杨春萌说,在她的开导下,患者渐渐配合治疗,病情很快好转,每次看到杨春萌,他都会说,“辛苦了,有北京医疗队在,我们真的很放心。”

  支援武汉第40天时,轮休的医护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与医学誓言,大家在驻地大厅排开队列,站成“北京”字形。当时,杨春萌是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的宣誓仪式令人震撼,铿锵的誓言令我激动!”在思想汇报中,她这样写道,“一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铮铮誓言展现信心决心,一战到底,完胜而归。”

  历经65天鏖战,2020年3月31日,北京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准备启程返回北京。闻讯而来的武汉市民和志愿者,打起横幅,送别北京的白衣天使。杨春萌湿了眼眶,经过战疫,武汉已经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2020年11月19日,杨春萌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她庄严宣誓。“入党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共产党员就要迎难而上,我将会更加努力,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图为杨春萌和母亲坐在一起,看着自己的工作照,重温武汉战疫岁月。(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