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曾任毛主席纪念堂雕塑组组长,九旬老教授盛杨——“能领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很光荣”

日期:2021-06-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曾任毛主席纪念堂雕塑组组长,九旬老教授盛杨——“能领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很光荣”

盛杨

  寄语

  能领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很光荣的。但是,我们这些五六十年党龄的人,都是在革命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高潮期入党的,是那些前人开创了革命的道路,他们比我们更艰苦、更伟大,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精神,奋斗一生。——盛杨

  打开红色的盒子,90岁高龄的雕塑家盛杨把一枚崭新的纪念章托在掌心仔细欣赏。这是党中央今年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我出生在南京,父亲是个刻图章的手艺人。南京大屠杀前夕,父母带着我沿长江而上,从安庆、武汉,一路逃难到重庆。”虽然在战火中度过童年,盛杨却直呼自己“幸运”。“当时各地纷纷办起战时保育院,安置流亡儿童,我就进入了北泉慈幼院,接受了很好的教育。”

  1945年春,盛杨考取了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那是一所很进步的学校,在学校里我们直接受到党的教育,谈解放区的事,唱解放区的歌,在我们学校都是公开的。”从那时起,盛杨就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解放而奋斗。

  17岁那年,他冒着巨大风险独自一人穿越国民党的封锁线,按地下党组织的安排来到了解放区。经华北大学短期学习后,他被分配到部队文工团从事宣传工作。同年空军部队成立,盛杨被调到空军政治部工作。“在机关,我有幸和长征、‘三八式’老干部在一起工作,还经常下连队和工农出身的战士在一起,这对我是非常好的锻炼。机关里的干部大多已是党员,对发展新党员要求很严格。我是在1953年入党的,我会永远记住我的入党誓言。”

  因为喜欢雕塑,盛杨在1956年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创作的雕塑《民兵》等为中国美术馆收藏,还在任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期间组织策划了“西部风”“奥运景观雕塑”等大型展览,在国内外巡回展出。

  1976年10月,他接到国务院的任务,任毛主席纪念堂雕塑组组长,负责组织创作纪念堂室内外的大型雕塑。“当时要求纪念堂一定要在1977年9月9日前完工,时间很紧。”经过讨论,雕塑组确定以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为主题,在室外创作四组大型群雕,同时在室内设计一座毛主席的坐像。盛杨从各地美院抽调骨干力量,组织全国近百名雕塑家集体创作,终于在四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任务。今天,人们仍通过这些作品寄托哀思,领略领袖风采。

  这几天,“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盛杨的雕塑作品《民兵》《教育家徐特立》也参加了展出。在徐特立雕像前,他告诉记者:“这是1988年为延安大学校庆创作的。徐特立是毛主席的老师,也是老革命,他的教育思想是很先进的。我是陶行知的学生,自己也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对他很有感情。”

  虽然已到鲐背之年,但盛杨身体硬朗、耳聪目明,每天仍投入大量时间在创作上。“一般我上午工作三小时,下午工作三小时,还要画设计稿,时间真是不够用啊。现在没有什么创作任务了,我就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有了灵感随时记录下来。”同时,他也不忘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都看《参考消息》。“建党百年了,我最希望年轻人能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好传统,多接触工农,多了解基层生活,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真实、有力量。”(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