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武警战士钱锋冰河救人,退役后“二次入伍” “军装是一身责任担当”

日期:2021-05-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武警战士钱锋冰河救人,退役后“二次入伍” “军装是一身责任担当”

钱锋

  寄语

  军装是一身责任担当,我们无悔付出。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接下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深爱的军营、我深爱的首都,脚踏实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钱锋

  《男子坠冰河武警舍命搭救》,2009年12月15日,《北京晚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武警战士救人的英雄事迹在部队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钱锋。

  2004年12月,18岁的钱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我想在这橄榄绿方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价值,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在基层摸爬滚打了4年之后,钱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鸟巢综合物流区的安保任务,负责看守运动员的食物和水。“那是一个特别枯燥的哨位,站在一个别人看不见的角落里,既听不到开幕式的欢呼,也看不见绚烂的烟花。”钱锋一班岗一站就是9个小时,身体麻木,汗如雨下,“但是我告诉自己,保障运动员的饮食安全,虽然默默无闻,可我的任务同样艰巨而光荣!”

  在这次任务中,钱锋因表现优异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一年之后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钱锋火线入党,挺进一线,执行庆典安保任务。坐在小板凳上,24小时备勤,3天没能睡个囫囵觉……他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履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更突然的考验发生在2009年的寒冬。12月15日凌晨,钱锋带领巡逻车组行驶至小街桥西北角时下车警戒,听到北侧护城河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一名老年男子正在冰河中拼命挣扎!钱锋见状迅速组织营救,他一边带领哨兵就近寻找救人工具,一边对落水的老人大声喊话,以免他丧失意识。终于,他们找到一条绳子,连续四次抛给老人,可就是死活拉不上来。老人逐渐失去了意识,情况万分危急!钱锋和战友刘航脱下军装,系上绳索跳入零下10摄氏度的冰河中。

  冰冷的河水漫到了脖子。“人掉在冰窟窿里上不来,必须把冰砸破,凿出一条水道来!”钱锋举起胳膊奋力地用肘部砸向坚冰,一下,两下,三下……胳膊肘很快蹭破流血。现在回忆起来,钱锋说:“那时只觉得上下牙咯咯作响,身子抖得跟筛糠似的,也感觉不到疼,只有一个想法——救人!”

  刘航游到4米多深的河中央,终于拉住了落水者。钱锋大喊一声:“快拉!”岸边的战友迅速拉动绳索,老人被救上岸。

  后来,有人问钱锋当时害不害怕,他这样回答:“我们作为维护首都稳定的武警巡逻兵,绝对有将使命融入灵魂、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需要捍卫时赴汤蹈火的胆气和勇气。”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钱锋在一次重要的文艺汇演中扮演了一名102岁的老党员——张思德的班长杜泽洲。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钱锋一头扎进图书馆研读历史资料,他还去养老院观察老人们的生活日常……在舞台上的钱锋,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特别是最后那场戏,他声嘶力竭地喊出“谷娃子”的名字,所有演员齐声答:“到!”那一刻,钱锋内心汹涌澎湃,泣不成声,台下的官兵也都泪如雨下。从那以后,钱锋走上了文艺兵的道路。《向使命出发》《回报党恩慷慨至此身》《忠诚的士兵》……他创作了几十部充满激情的作品。

  从军16年,钱锋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优秀士官三次,2010年获武警部队优秀人才奖。

  2020年12月1日,钱锋退役了,但军人的那份情怀始终难以割舍,他决定“二次入伍”,2021年又以报考部队文职的方式重新回到了老单位。“虽说身份转变,但是任务不变。我会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为部队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证明对党的忠诚。”(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