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载人航天应用系统老将刘四清时刻关注“太空风云” “为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保驾护航”

日期:2021-05-2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载人航天应用系统老将刘四清时刻关注“太空风云” “为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保驾护航”

刘四清

  寄语

  我是一名航天科研工作者,唯有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我国空间站将在太空稳定运行至少十年以上,我将带领团队全力守护好空间站,尽最大力量呵护它不受“风雨”侵袭,产出更多的空间科研成果。——刘四清

  2021年4月29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将天和核心舱稳稳送入太空中的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拉开大幕。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预报室主任刘四清和同事们密切关注着太空环境中的“风吹草动”,“后面货运飞船、载人飞船、实验舱将接续发射,航天员将在太空长期驻留,我们必须做好空间环境的‘天气预报’,确保任务顺利实施。”刘四清说,这不仅是航天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在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科研团队中,刘四清已经是一员资深老将。她几乎参与了我国所有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环境保障任务,被授予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四清谦虚地说自己还是“新人”,只有11年党龄。

  党龄不长,但她与党结缘已久。1965年,刘四清出生在湖南郴州的一个教师家庭,父亲就是一名党员。学生时代,刘四清品学兼优,一直担任学生干部。高考前夕,刘四清郑重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1984年,刘四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毕业后加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那时候想法很朴素:把科研工作做好,保障好国家重大任务,时机成熟,组织自然会召唤我。”刘四清说。

  2000年,刘四清加入空间环境预报室,从基础科学研究转入空间天气应用方面的研究。此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转入全面实施阶段,神舟飞船将密集升空,航天员也已经在抓紧训练。他们在太空中能否顺利完成任务,空间“天气预报”至关重要。

  在地球外层空间,也有剧烈的“天气”变化,尤其是太阳风暴来袭时,经常会带来灾害。“太阳风暴可能会喷出大量高能带电粒子,也可能抛出日冕物质,会对航天器产生严重影响。”刘四清说,他们要尽可能早地发现每一次太阳风暴,甄别其类型、强度、抵达地球外层空间的时间,以便提交给航天工程系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刘四清和同事们全力扑在岗位上,用精准的预报保障了各次载人航天任务顺利实施。她见证了杨利伟成为进入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航天员,见证了翟志刚从神舟七号飞船出舱。一次次任务中,刘四清成长为预报室的主任,她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更加强烈。她再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0年被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加入了党组织,刘四清的干劲更足了。2012年6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按照计划,飞船将于两天后与此前已经发射的天宫一号飞行器完成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可就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两天,刘四清看着最新传回的观测资料,心头一紧——太阳风暴突然发生,朝着地球抛出了日冕物质。

  抛出的日冕物质通常1至4天到达地球,但这个时间范围太大,会不会与交会对接时间重合?由此带来的地磁暴强度会不会影响航天器的安全?……载人航天工程牵一发动全身,任何改变,都会牵涉成千上万人的工作。这时候,刘四清和预报团队必须给出精准的判断。

  她和同事们废寝忘食,把所有资料汇总,最终给出了地磁暴强度预报数值和地磁暴的高峰时间。这给工程决策者吃下了定心丸,任务不变!

  同年6月18日,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稳稳连接在一起。观测证明,刘四清和团队对此次地磁暴的到达时间和强度预测,与实际情况几乎完全一致。

  如今,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走到了第三步——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刘四清担任了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空间环境保障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她说,自己将继续带领团队全力做好空间环境保障,洞察“太空风云”,保障航天安全。(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