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誓言

消防员安家文因守护小汤山医院“火线入党” “成为党员只是新的起点”

日期:2021-04-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消防员安家文因守护小汤山医院“火线入党” “成为党员只是新的起点”

安家文

  寄语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希望今后我在消防工作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价值。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安家文

  “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心跳加速。”2020年2月25日,在北京昌平区小汤山医院的一片空地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安家文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因为在守护小汤山医院的改扩建工程中表现突出,安家文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火线入党”成为这名“95后”消防员最自豪的经历。

  2020年1月23日,北京市紧急启动小汤山医院改造和新病区建设工程,24岁的安家文和队友要参与的任务就是守护小汤山医院,确保改扩建工程万无一失。

  “我能在这场‘保卫战’中做些什么?”安家文问自己,“我干过通讯员和驾驶员,通讯员需要对辖区内重点单位、水源、道路等情况了如指掌,还要在警情发生时,化身‘导航员’,为消防车找到最快最安全的路;驾驶员需要对车辆性能、车载装备、载水量等数据烂熟于心,还要负责车辆的保养和维护。这两个岗位锻炼了我追求极致的品质。”

  保障小汤山医院的消防安全恰恰需要心细如发、力求完美的消防员。于是,安家文第一时间向消防站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加入小汤山医院前置执勤车组,“这是阻击疫情先锋队,也是最紧贴小汤山医院的一道消防安全防线。”

  改扩建工程工期紧张,24小时不停工,安家文和队友也马不停蹄。按照要求,每天早上8点,前置执勤车组的6名队员必须到岗,但安家文还要负责车辆的养护,他每天要5点多起床,确保执勤车辆的油箱、水罐、车载器材等完备好用。

  来到医院后,安家文的首要工作是对医院消防设施进行调研熟悉,他先后测试了地下、壁式消火栓443处,检查了灭火器400余个、消防水泵6处,排查出各类隐患50余处,走遍了楼内楼外所有的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

  安家文做到了“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医院的消防设施”,这背后是他每天长达七八个小时不间断地行走、丈量,是每天手机微信运动记录的两三万步。

  而这并不是每天工作的全部,回到消防站,无论多晚,安家文还要和队友一道制作医院的灭火救援预案,反复推敲,细致到每栋建筑需要在哪些地点停放何种车辆、从哪座消火栓出水、铺设多少盘水带……有时一两个数据的变化,安家文就要和队友忙到深夜。

  出水时间精确到秒,铺设长度精确到米——安家文和队友先后为小汤山医院修订出灭火救援预案十余份,桌面推演数十次,“我们的目标是做到秒级响应。”

  “我刚入伍那会的新兵班班长是一名党员,他业务优秀,作风优良,在生活上也特别关照我们。我特别敬佩他,当时就想成为和他一样的党员。”入伍的第二年,安家文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的每个季度,他都递交一次,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总结自己的进步和不足。2016年,安家文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离成为一名党员又近了一步。

  2020年2月17日晚,从小汤山医院执勤归队后的安家文值岗哨,消防站指导员将“火线入党”的事通知了安家文,正在站岗的安家文忍住了兴奋,“能够得到党组织的肯定与认可,心里别提多自豪了!”

  2020年4月28日,随着最后一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小汤山医院“清零”。安家文和队友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小汤山医院改造与启用的全过程,也实现了“万无一失”的承诺。

  守护小汤山医院的任务结束后,安家文考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成为党员只是新的起点,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救援指挥人才!”安家文说。(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