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聚焦

朝阳劲松北社区改造,邀居民参与设计——家门口60多棵老树留住了

日期:2021-04-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朝阳劲松北社区改造,邀居民参与设计——家门口60多棵老树留住了

  朝阳劲松北社区,如今正紧锣密鼓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为保证改造效果,同时留住乡愁,属地政府和设计单位不厌其烦修改方案,预计能为居民留下60多棵心心念念的老树。

  国贸南侧3公里,36栋朱红色老楼就是劲松北社区。它始建于1978年,至今已有40多年了。

  老归老,但它可是个明星小区。两年前,本市在这里开启了全新尝试——告别政府大包大揽,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2019年底,示范区惊艳亮相,迎来全国各地数百批参观者。

  今年,改造范围将扩大到整个劲松北,方案经社区议事会讨论,并完成了公示。劲松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何海军说,此次工程将移栽房前屋后的100棵杨柳、槐树,其中包括11棵存在安全隐患的病死树。

  工程正式启动时,30多位居民不愿意了!“树虽不名贵,可是和我们相伴多年,实在舍不得。”老住户姜女士表达了不舍之情。

  一时间,改造陷入两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进行了再认识,深刻领会到,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劲松街道工委负责人说:“小区改造是为居民造福,在实施过程中,就更要努力把实事办好。”

  已经反复打磨的方案,又拿出来重新修改。街道、社区、设计方和居民,多次召开协调会,梳理改造点位,在保证改造效果的前提下为居民留住乡愁。

  ——全面评估树木。11棵病死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迅速完成移栽手续,须在汛期前伐除以保证居民安全。

  ——调整道路走向。原方案中横平竖直的小区内部道路,在调整中变得曲弯有情,尽量绕过原生树木。这样一来,60多棵承载着居民回忆的老树,被原地保留下来。

  ——补植彩叶树种。小区改造中将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因此仍无可避免要移栽一部分老树。这些点位附近将补植新的彩叶树,小区环境变得更美,还避免了飞絮。

  以前讨论方案时,社区总是邀居民去议事厅提意见。“居民不是专业人士,有时对图纸上的方案没概念,容易造成理解偏差。”何海军说,现在不一样了,设计人员拿着图纸,带居民一同开展参与式、沉浸式设计,一次次踏勘现场,解释设计的初衷和效果。

  新的小区改造方案中,星星点点的绿色遍布劲松北社区,不但利用废弃边角地见缝插绿,还将因地制宜搞垂直绿化。改造后的绿色面积将增加2200多平方米,绿地覆盖率提升近30%。如今,方案仍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在反复推敲中日臻完善,希望带给居民更多的舒适和便利。(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