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红色印记

​“敌人要敢来,叫他见阎王”

日期:2021-07-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敌人要敢来,叫他见阎王”

  在十渡拒马河畔,一座造型直插云霄的建筑十分醒目,那是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所在。纪念馆耸立于喀斯特地貌的陡峭山前,映衬得建筑顶端的八路军群雕更加鲜活: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八路军战士高举长枪勇猛冲锋,护卫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抗日战争年代,这里曾是残酷的战场,英勇的平西军民齐心协力,用鲜血和生命击败了日寇的一次次“扫荡”,将敌人淹没在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老帽山六壮士

  从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沿涞宝路行至铁路桥下,再走过一段下坡的乡村土路,就到了老帽山六壮士纪念园门前。山顶处,“壮士峰”三个鲜红的大字分外醒目。那里,是六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我军、政机关和老百姓转移,与敌人奋战到弹药用尽、跳崖牺牲的地方。

  1943年4月中旬的一天,房山南窖据点的300多个日伪军携轻、重机枪和迫击炮,经霞云岭进犯十渡。当时,中共房涞涿联合县委、县政府和八路军冀中第10分区指挥机关、27团团部,及冀中10分区银行、印刷所、兵工厂等都驻在十渡或附近村庄。接到日伪军进犯的情报后,县长郝绍尧立即组织人员撤离,27团派出一个排的战士预伏在老帽山北侧山腰和东北面岩山隘口处阻击敌人,掩护我军、政机关和群众转移。

  4月的山中夜晚依旧有些寒气逼人,但战士们都静静地趴伏在阵地上,随时准备战斗。第二天拂晓,日伪军打着“膏药旗”耀武扬威地出现在山谷中。日伪军刚进入射程,八路军的排枪和机枪就猛烈地射向了敌群。这突如其来的枪声打得日伪军晕头转向,一时间十几个日伪军就被消灭在河谷。但敌人没有撤退,而是以轻、重机枪火力掩护,再次向山口扑来。八路军战士在排长的指挥下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占据山头和山腰间的悬崖,再次打得日伪军伤亡败退。恼羞成怒的日伪军仗着人多和武器装备的优势,开始轮番向八路军阵地进攻。面对十倍于我方的敌人,八路军战士们越战越勇,集束手榴弹屡屡掷向敌群,战斗形成拉锯态势。异常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日伪军倒下一片,八路军战士也出现了伤亡。

  正当八路军战士完成了预定阻击任务准备撤离时,不料背后却响起了枪声。原来,日伪军正面进攻屡遭失败正无计可施时,汉奸队发现八路军阵地北侧山峰最高处并未设防,便带着鬼子从背后包抄过来。腹背受敌的八路军战士且战且退,经过一番激战,大部分战士撤离阵地,但掩护撤退的6名战士却被鬼子包围了。面对凶残的敌人,6名八路军战士继续浴血奋战,又干掉了几个鬼子。但有的战士已负伤,子弹和手榴弹也全打光了。就在日伪军嚎叫着扑上来的时候,6名战士宁死不降,怀抱枪支义无反顾地跳下悬崖,壮烈殉国。

  仰望着“壮士峰”顶,一路沿石阶向上攀登,六壮士纪念碑亭出现在路的尽头。6位跳崖牺牲的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碑亭旁的翠柏上系着缅怀的白花,栩栩如生的六壮士雕塑前,摆放着束束菊花。环望四周,昔日惨烈的战场,如今已是花草芳菲,静谧旖旎,变成了当年战士们憧憬的美好模样。

  民兵“地雷阵”炸死侵略者

  抗战进行到1941年,平郊根据地进入极端困难时期。从1941年3月至1942年底,日伪军在华北发动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实施“蚕食”、“扫荡”、“清剿”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给抗日根据地造成极大的摧残和破坏。祖国河山,寸土必争。平郊抗日军民齐心协力与敌人展开拉锯战,采取机动灵活的地雷战等战法,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扫荡”,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经过多年的战争实践,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各村民兵已能用自己土法生产的地雷和敌人摆“地雷阵”,配合正规部队打击敌人对根据地的进攻。民兵们在日伪军东斋堂据点外埋设了大量地雷,把敌人封锁起来,还在公路上放大木头,下边埋地雷,敌人下车一搬起木头地雷就响了,当场炸死炸伤好几个鬼子。民兵们还在公路上插牌子,上面写着:“消灭日本鬼,我的威力大,敌人要敢来,叫他见阎王。”鬼子见到很生气,用刺刀一挑,下面的地雷就炸了。敌人吃了不少这样的苦头,对民兵的地雷又恨又怕,就请来工兵探雷,刚开始也挖出了几颗地雷,但民兵们很快就想出了新的办法,发明了滚雷、挂雷、真假雷、化学雷,还大量制造石雷,使敌人的探测装置失去了作用。化学雷是以一小瓶硫酸为引信,敌人起出雷后一倾斜就炸。一次,敌人起出了化学雷,日伪军官非常高兴,就与翻译一起看,结果地雷突然爆炸,二人当场被炸死。

  因为民兵战斗的屡次胜利,平西群众认识到了自己的力量,老百姓对民兵的认识也发生了转变。过去说:“军队有枪有炮,打仗容易办。民兵只有锹、镐和斧头,除了破坏交通、割电线,打仗就不沾。”现在是:“民兵能打仗,咱们的安全也可靠民兵。”过去说:“快枪、机关枪能打鬼子,旧土枪只是打猎的家什,打仗不管用。”现在是:“土枪打去一大片,鬼子要躲很困难,以后拿土枪也和日军干。”平西民兵的直接参战,为抗战立下功劳。

  自制“飞雷”端炮楼

  经过平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复曲折的斗争,战场上的形势发生了改变。1944年,八路军扩大解放区收复失地,进入攻据点、端炮楼的阶段。

  这时,前方部队却遇到了困难。部队在信中说:日军的炮楼很高,外围还有又宽又深的外壕,用手榴弹只凭人的臂力扔不上去,掷弹筒弹的爆炸力也不够,依靠炸药包去爆破,隔着外壕又靠近不了炮楼,让兵工厂想想办法。

  为了研制新武器,工人们反复研究试验,终于改装出了一种满意的武器。它是用白铁制成的比一般地雷大的弹头,比用生铁制成的地雷轻得多,威力却比地雷大。把它焊接在掷弹筒弹上,借用掷弹筒弹的推动力发射,既有射程又有威力。这种新武器诞生后还没来得及命名,就被送到了前方战场。在第一次使用时,只发射了3发,日军的炮楼就被炸塌了,战斗也就此结束。那些惊魂未定的俘虏对八路军战士说:“你们打的是什么家伙?真厉害!简直像个大飞雷。”于是,这种新武器的名字就被叫成“飞雷”传开了。

  巾帼英雄冒死保护八路

  平西的青壮年都上前线打仗去了,支前的任务就落在了妇女身上。她们在妇救会的组织发动下,在家中做军鞋,为战士缝洗衣物,照护八路军伤病员,痊愈一批送走一批;走出家门参加各项生产劳动,冒着生命危险为解放区送情报,募集粮食和物资,夜间偷偷穿过封锁线送到解放区。

  在危急时刻,平西妇女不顾个人安危,严守党的秘密,展现出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巾帼英雄气概。板铺村杨怀英的丈夫参加八路军被汉奸杀害,她毅然踏着丈夫的足迹参加了革命。1942年12月23日,她在送情报的归途不幸被捕。在日伪军的据点里,她被严刑拷问,受尽非人的折磨,却始终不肯说出党的秘密。后来,她趁一次办庙会的机会,冒着生命危险逃出了据点。1944年,杨怀英被察哈尔省行政公署授予“民族英雄”称号,还光荣地出席了晋察冀边区群英大会。会后,她把政府奖励的1万元(边币)献出来,慰问八路军伤病员。

  掩护八路军,也是妇女支前的一大贡献。秋后到韩村开展反抢粮斗争的涞涿县青救会主任陈辉,扮作割谷子的农民来到地下党员孙玉昆家。孙大妈刚端来白薯粥,一群鬼子就闯进了院子。老人急中生智,把陈辉摁到炕上拉过被子盖上,又往地上撒碗粥。面对顶着胸口的刺刀,老人说:“我儿子染上鼠疫啦!”鬼子一听,吓得拔腿就走。陈辉就这样脱险了。

  能文能武的“神八路”

  被孙大妈冒死保护的陈辉,是平西有名的“双手能打枪,双手能写梅花篆字”的“神八路”。他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原本在晋察冀通讯社当记者,写了大量抗日通讯和诗歌。在采访过程中,他目睹日寇“三光”政策的暴行,心如刀割,决心到前线去和敌人战斗。领导考虑他是“笔杆子”,开始没同意。他再三请求,领导才批准他到平西涞涿县工作。

  1943年,陈辉任涞涿县4区区委书记兼区武工队政委。这个地区的敌我斗争异常残酷。武工队手枪班班长张大个子牺牲了,尸体被日军放在松林店伪警察署驻地文殊寺内。伪县长王锡宠扬言将张大个子暴尸三日,再碎尸喂狼狗。他在文殊寺设下伏兵,妄图诱武工队上钩。陈辉识破诡计后将计就计,3日后突然佯攻松林店火车站,调走守卫文殊寺的日伪军,武工队乘虚夺回了战友的遗体。

  1944年夏天,陈辉带武工队到平汉路东开展工作,10天中连续5次被包围。一天深夜,陈辉指挥突围后,发现丢了一个战士,他冒着枪林弹雨两次进村救出这个战士。陈辉胳膊挂花,鲜血染红了小褂,但他忍住疼痛,主持开会研究为什么连续被围。经过分析找到了原因,原来日军悬赏1000块大洋要陈辉的人头,有个绰号“花姑娘”的特务,把武工队的行踪告诉了日军。当天夜里,陈辉带着战士闯进她家,把这个败类处死在村外树林里。

  1945年2月8日,陈辉因病未能转移,和通讯员王厚祥住在了韩村堡垒户王德成家。由于叛徒出卖,一百多个日伪军悄悄包围了小院。那时天刚亮,王德成的妈妈给病中的陈辉做了碗面条。他刚端起热气腾腾的饭碗,两个特务就闯了进来,枪口对着他说:“你跑不了了!”陈辉趁放下饭碗的一刹那抓起身边的手枪,“叭”的一声就打中了一个特务的手腕,两个特务慌忙退出屋子。外面的敌人进不了屋,就把手榴弹扔进来,陈辉和小王都受了伤。陈辉扔出两颗手榴弹想突围出去,但敌人火力太强没能成功。这时敌人又扒开房顶,把点着的秫秸捆扔进屋,房子烧着了,陈辉的身上也烧着了。他们最后冲出屋子的时候,被特务拦腰抱住,陈辉拉响了手中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祖国呵,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我高笑,因为呵,我——你大手大脚的儿子,你的守卫者,他的生命,给你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这是陈辉1942年在平西创作的《为祖国而歌》。他的诗歌,诠释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黄玉迎)

民兵在日伪“扫荡”的路上埋设地雷

民兵在日伪“扫荡”的路上埋设地雷。

平西抗日根据地人民在刻写抗日标语

平西抗日根据地人民在刻写抗日标语。

平西妇委扩大会议在涞水县赵各庄举行

平西妇委扩大会议在涞水县赵各庄举行。

平西人民热烈欢迎八路军

平西人民热烈欢迎八路军。

八路军战士在十渡西庄帮助老百姓秋收

八路军战士在十渡西庄帮助老百姓秋收。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黄玉梅 摄)

1984年2月27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房山团县委在十渡乡隆重举行无名六壮士纪念碑揭幕仪式。

1984年2月27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房山团县委在十渡乡隆重举行无名六壮士纪念碑揭幕仪式。

2005年8月30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馆落成开馆。

2005年8月30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馆落成开馆。

2015年8月8日《北京日报》2版报道,老帽山六壮士的英雄故事在“京华英雄”百姓宣讲团首场宣讲会上讲述。

2015年8月8日《北京日报》2版报道,老帽山六壮士的英雄故事在“京华英雄”百姓宣讲团首场宣讲会上讲述。

老帽山六壮士纪念碑亭

老帽山六壮士纪念碑亭。(李念亲 摄)

老帽山六壮士纪念园

老帽山六壮士纪念园。(李念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