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红色印记

冀东烽火:民族解放史上传奇一页

日期:2021-06-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冀东烽火:民族解放史上传奇一页

  京郊平谷山东庄镇有两处著名的红色遗址——桃棚村抗战遗址和鱼子山抗战兵工厂遗址。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第四纵队从平西挺进包括平谷在内的冀东地区,摧毁敌伪反动统治基础,开辟、巩固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

  平谷城区东北二十里,群山绵延,万里长城蜿蜒而过,曲折狭长的山谷中,坐落着一个山村——鱼子山。抗日战争期间,鱼子山军民顽强地与敌人斗争,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家园。流传至今的民谣“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就是这段抗战历史的真实写照。

  北平以东地区,时称冀东。它以雾灵山为中心,包括南起乐亭、宁河海滨,北至兴隆、青龙,东至迁安,西到平谷、顺义、通县、蓟县的广大地区。这里是冀热辽的接合部,有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作依托,有北宁铁路贯穿其间,又与渤海相濒,是沟通华北与东北的交通要道和可以直接威胁平津的战略要地。

  1937年8月,中共中央的洛川会议上,毛泽东指出冀东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以雾灵山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1938年5月,活动于晋西北的八路军第120师宋时轮支队,受命开到平西与邓华支队会合,组成第四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5月底6月初,第四纵队趁日军准备进攻武汉,兵力空虚的时机,兵分两路,经平北向冀东挺进。

  1938年6月下旬,第四纵队主力到达平谷的将军关、靠山集、下营一线。其三十四大队在大队长易耀彩的率领下,解放了平谷县城。不久,平谷县城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抗日救国总会。

  第四纵队的到来,给冀东各地准备暴动的人民以巨大鼓舞。1938年7月上旬,在党的领导下,一场震撼华北的大暴动在冀东迅速掀起。此次暴动规模很大,东起山海关,西至通县,北起青龙,南到渤海边,涉及20多个县。参加暴动的民众多达20万人,不但有工人、农民、警察、民团及绿林人物,还有各抗日派别的上层人物。开滦煤矿7000多名工人也发动武装暴动,使北宁路中断半个多月。参加暴动的队伍大部分用冀东抗日联军的名称,共组成抗日武装10万人。在第四纵队的配合下,各暴动队伍攻克兴隆、蓟县、平谷、玉田、迁安、卢龙、乐亭等县城。在很短的时间内,第四纵队摧毁了敌伪在冀东多年经营的反动统治基础。

  在全民族抗战前期,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和冀东大暴动,对配合全国抗日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但提高了冀东广大人民的抗日信心,也为后来开展冀热辽游击战争,创建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撒下了革命火种。

  游击勇士人称“二十八宿”

  1938年10月,第四纵队和冀东起义部队向平西转移后,在冀东留下包森支队等三个支队。三个支队分别在蓟(县)平(谷)密(云)、兴(隆)遵(化)等地区,坚持同日伪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从1938年冬到1939年夏,日寇在冀东增设了很多据点,企图彻底消灭冀东抗日力量。为缩小日寇攻击目标、保存实力,包森把队伍化整为零,分散活动,在冀东地区灵活机动、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他带领27名战士在蓟运河一带打游击,人称“二十八宿”。敌人频频发动大规模“扫荡”。包森在当地民众支持下,先后以奇袭、奔袭、强攻等战术,攻克了迁西撒河桥、三屯营,遵化的堡子店、东新庄、平安城,兴隆的黄花川,玉田的辘庄等据点,并在夏庄子、周桥子、刘备寨、万字峪、梁屯、户部庄等地作战数十次,歼灭日伪军数百人,缴获众多枪支弹药。1939年4月,包森支队在遵化地区一举俘获日本宪兵队长赤本三尼大佐及其随从,给日伪军以很大的震动。

  与此同时,在向平西转移过程中受阻而返回冀东的李运昌、李楚离领导的两支抗日联军,也在进行着艰苦的游击战争。他们的战斗,给冀东军民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以极大的鼓舞。游击区迅速扩大,遵化全境、兴隆东南部、迁安西北部和玉田边界,都在他们的活动范围之内。

  为进一步加强对冀东游击战的领导,冀热察区委和挺进军根据晋察冀分局和军区的指示精神,结合冀东的实际情况,于1939年5月发出坚持冀东的指示,强调要扩大游击区,建立游击根据地,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随后,冀东军分区和冀热察区委冀东分委成立,由李运昌和李楚离分别担任分区司令员和分委书记。之后,冀东抗日政权办事处成立,负责领导冀东抗日民主政权工作。同时,冀东的游击武装整编为挺进军第13支队,李运昌任司令员,李楚离任政治委员,包森任副司令员。

  整编后的冀东抗日武装开到北宁路南部的昌黎、滦县、乐亭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活动,在冀东逐步建立多块游击根据地。到1939年9月,冀东部队发展到4000多人,挺进军和区党委决定将其整编为八路军的28、29、30团。

  1939年10月,冀东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权——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政府成立。1940年元旦前后,冀东部队又分为9个游击总队,分散活动,有的到丰润、玉田、遵化地区,以鲁家峪为中心向平原发展;有的以盘山为中心,开辟蓟县、平谷、三河地区;还有的巩固和发展丰滦迁抗日根据地。1940年春,以盘山、鲁家峪、潘家峪三小块根据地为基础,蓟平密、丰(润)玉(田)遵(化)、迁遵兴等县政府陆续建立。

  山洞里建起兵工厂

  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八路军和民兵对武器装备的需要日益迫切。1939年,八路军在鱼子山建立了修配所,不仅能修枪,还能制造手榴弹和地雷。

  冀东第14军分区和联合县的领导也开始常驻鱼子山,领导当地抗日工作。鱼子山成为八路军的根据地,日本兵如鲠在喉,一次次进村“扫荡”,接连制造了三起惨案,180多人被杀,10户人家被杀绝。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兵工厂被迫向山上转移,藏到隐蔽的山洞和深沟里,坚持生产。

  在日军的封锁下,物资奇缺,兵工厂生产条件十分艰难,只能就地取材,土法上马。为了制造弹药,战士们把山上的大橡树烧成炭,加上一硝二黄,配成黑火药。硝是把扫墙角、厕所的老土淋上水,再用大锅熬制出来的;雄黄是派人到敌占区购买的。日军为切断采购线,采取布防密控、特务盯梢、悬赏捉拿等办法,抓捕八路军采购员。一些八路军采购员为了获得制造弹药的物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当时最缺乏的是手榴弹。八路军用的铁多是从乡村收购来的破锅、生铁片,加之工艺粗糙,生产出来的手榴弹质量不太好。有的只能将弹把子炸掉,有的只能炸成两三瓣,杀伤力很差。1940年秋末,铸铁弹皮技术试验成功后,鱼子山兵工厂开始批量生产木把手榴弹,之后产量和质量逐年提高。1942年春,兵工厂的7名战士在半个月时间里完成了装制800个地雷、3000个手榴弹的任务。到1943年,兵工厂已经能大批制造手榴弹,保证了部队的需要。

  党支部建在“红崖洞”

  1940年以前,平谷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只有几名零星党员。1940年4月,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政府建立。此后,设在平谷桃棚村一带的联合县西北办事处和办事处区委会大力开展群众工作,发展农村党员。

  1940年7月,平谷的北部山区和山边村庄发展了一批党员,他们散布在鱼子山、桃棚、北土门、北寨、大段洼、白羊、井峪等村庄。1940年9月,桃棚村建立起平谷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当时桃棚村为鱼子山的一个自然村)。支部有党员6人,分别是桃棚村的于希元、符运广、王世发、符连芳(预备党员),鱼子山的谢凤宽,书记王世勋。当时,为保密起见,他们将成立支部的地点选在了桃棚村北山峰上的红崖洞。党员们在这个仅有七八平方米的山洞里聚成一团火,以燎原之势,将党旗在平谷大地上铺展开来,后人形象地称其为“建党洞”。

  随后,以这个党支部为基点,党的组织逐渐向平原地区的杜辛庄、马各庄等村发展,在平谷大地上生根发芽。到1941年,平谷已发展了600多名党员,建立了54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党员们动员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抗战政策,为抗日斗争积蓄力量。

  平(谷)密(云)兴(隆)、平(谷)三(河)密(云)、平(谷)三(河)蓟(县)联合县政府曾先后驻扎在桃棚村,并在附近设兵工厂、卫生所和供给处。作为“堡垒村”,桃棚、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成为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中心区,由此打通了冀东与延安党中央、晋察冀中央分局的交通,秘密输送干部,传递机要信件。以此为基地,一方面向平原地区的顺义、三河、通县发展,恢复基本区、开辟新区;另一方面向长城外的兴隆、密云、滦平、承德发展,开展对伪满洲地区的工作。

  桃棚村还是八路军13团的常驻基地。在百团大战期间,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率领13团在平谷、蓟县等地广泛出击,取得辉煌战果。

  军民团结亲如一家人

  挺进军指挥机关及冀热察区委成立后,冀东的干部被分批抽送到晋察冀中央分局、区党委、抗大分校轮训,然后又被派回冀东开展工作。撤到平西的冀东起义部队进行整训后也被派回冀东。如此一来,冀东的领导力量得到加强,武装力量进一步壮大,县、区、村的政权和党群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发展。

  冀东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恐惧,日伪军对冀东根据地的“扫荡”和“清剿”日益频繁,越来越残酷。1941年1月,日伪军数千人包围了丰润县潘家峪村,屠杀群众1230人,烧毁房屋1000多间,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潘家峪大惨案。

  冀东军民在日伪野蛮的镇压下,不但丝毫没有动摇,反而越战越强,斗争艺术也越来越巧妙。游击队在敌人“扫荡”时化整为零,神出鬼没,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他们处处得到群众的掩护和支持,日伪军来了,群众就把游击队员认作自己的亲人,年轻妇女甚至把游击队员认作自己的丈夫,军民之间建立了亲密无间的鱼水情谊。日伪军根本分不出哪些是老百姓,哪些是八路军,只能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到1940年底,冀东抗日武装的活动范围已经扩大到南起乐亭、宁河,北至兴隆、青龙,东至迁安,西至平谷、密云、蓟县的广大地区,在180万人口的区域建立起抗日政权。在遵化、迁安、玉田一带,抗日力量已开始处于优势地位,日伪统治势力已不能达到这里的大部分地方。截至1941年6月,冀东已成为大块抗日根据地。

1938年,宋时轮支队与邓华支队会合,组成第四纵队。图为位于门头沟的八路军宋邓支队司令部旧址。

1938年,宋时轮支队与邓华支队会合,组成第四纵队。图为位于门头沟的八路军宋邓支队司令部旧址。高丽敏/摄

1940年9月,平谷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在桃棚村红崖洞建立。图为红崖洞遗址党员雕塑。

1940年9月,平谷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在桃棚村红崖洞建立。图为红崖洞遗址党员雕塑。

1985年4月4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平谷山东庄乡鱼子山村举行革命精神永存纪念碑落成典礼。

1985年4月4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平谷山东庄乡鱼子山村举行革命精神永存纪念碑落成典礼。

2014年9月4日《北京日报》3版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庄镇山东庄学区的学生在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4年9月4日《北京日报》3版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庄镇山东庄学区的学生在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桃棚村抗战遗址局部

桃棚村抗战遗址局部。骆洪刚/摄

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向冀东挺进。

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向冀东挺进。

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向冀东挺进。

1938年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向冀东挺进。

鱼子山南城阁楼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包森、李光汉等同志曾在此地多次开会、指导工作。

鱼子山南城阁楼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包森、李光汉等同志曾在此地多次开会、指导工作。

宋时轮

宋时轮

李运昌

李运昌

包森骑着缴获的日军战马留影。

包森骑着缴获的日军战马留影。

  本版文字:贾晓燕

  历史资料:《北京红色遗存》《北京抗战的红色脊梁》《红谷故事100》《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一卷)》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联合出品: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