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

日期:2020-11-2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作了说明,针对“十四五”时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入阐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将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北京、13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出实效,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是要坚定信心,全面辩证看待“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蔡奇书记也强调,北京作为首都,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履行好首都职责。作为核心区,全区的发展是与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紧密相连的。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紧扣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最新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结合落实核心区“控规”,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前瞻思维,率先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探索有效路径、拿出东城举措,全力打造“五个东城”,加快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和人居环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区。

  二是要坚持“崇文争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为我们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核心区,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 崇文争先”的理念,牢牢把握市委“中心城区要当好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火车头”的要求,切实把东城区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要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利用,注重老城保护复兴,优化文化产品供给,全面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实施好“文化+”战略,做优“文化+科技”,注重科技在文化领域的垂直场景运用;做强“文化+金融”,加快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打造“十分钟文化金融服务圈”;做大“文化+产业”,设立好“文菁”文化+产业基金,提升文创园活力,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高精尖”产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聚焦王府井、前门等重点区域,优化消费服务品质和环境,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加大招优引强力度,发挥好“驻企专员”等制度作用,不断提高“ 紫金服务”品牌含金量,在全市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必须向着《建议》中说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个目标努力前行。东城区是建成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对“七有”“五性”的殷切期盼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继续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完善“大数据+网格”治理模式,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充分发挥“东城社工”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作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不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实施“两条例一行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改善城市居住品质,下大力气完成望坛、宝华里等项目征拆收尾,以“绣花工夫”做好东四南北大街、平安大街等重点街巷整治提升,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精致,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四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核心区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建议》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作为核心区,我们肩负着“四个服务”的使命,时刻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前沿,面临着诸多方面风险。要始终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牢固树立“红墙意识”,健全“四个服务”制度机制和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全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切实提高城市韧性,确保中央党政机关和中央政务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五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大党建”格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基层组织体系,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不断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区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持续完善“四套班子一起上、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全区一盘棋”、齐心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六是认真抓好传达学习贯彻,切实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交流研讨,取得了很好实效。作为核心区,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和市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带头开展宣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结合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以全面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加快“五个东城”建设为目标,研究出台区委关于制定区“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精心编制好区“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形成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系统完备的发展规划体系,为东城区未来五年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