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首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精细化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0-11-2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

  全会充分肯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十三五”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的信心决心。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重要的是,五年奋斗实践和辉煌成就表明, 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胜利。我们要更加坚决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首都功能核心区落实落细,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全会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明确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为我们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贯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条红线。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我们思考、谋划“十四五”的重要理论出发点和基础依据。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已经提出,成功引领了我国“十三五”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其科学性和强大力量,我们必须结合新发展阶段要求,更全面更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也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红线,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全会鲜明前瞻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系统提出“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为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远景目标描绘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与决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六个新”的主要目标、12个部分、42个方面重点任务,把战略目标转化为具有高度可执行性的战术方法、措施,进一步清晰了实现美好愿景的路线图。我们要全面对照这些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立足核心区发展实际和职责使命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写好西城篇章。

  二、坚持首善标准、强化“红墙意识”,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西城“十四五”时期发展治理的生动实践、不断开花结果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在新征程中,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服务首都工作全局,以首善标准做好核心区工作,全面担当履行好职责使命。

  一是坚持把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作为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坚持把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作为第一责任、最大责任,全区各项工作都要向服务保障首都功能聚焦、聚力,持续深入抓好“长安计划”实施,全面推进政治中心区一体化防控,确保核心区和谐安全稳定,进一步固化、提升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以更高水平做好“四个服务”。

  二是全面推进核心区控规落地实施。坚持把抓好核心区控规落地实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推动控规描绘的蓝图不断转化为核心区的美好现实。要始终坚持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这一根本要求,高标准贯彻落实好街区保护更新实施意见和落实控规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双控四降”,在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上,取得新进展、展现新实效。

  三是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十四五”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西城区发展基础扎实、水平高,具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挖掘金融街、金科新区两大平台发展潜能,加强产业调整升级、品质提升,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四是扎实推进老城保护复兴和文化中心功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老城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保护传承好老城,事关坚定文化自信,事关中华文化影响力弘扬。我们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老城不能再拆了”重要要求,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紧盯中轴线申遗计划任务安排,精细实施重点文物腾退、修缮和景观视廊工程,精心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

  五是以更大力度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原则,并立足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征做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部署,为做好民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实施好系列民生行动计划,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做好服务民生各项工作,努力为核心区居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要立足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改革,构建责任清晰、联动高效的协同机制,落实好“两条例一行动”,有序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和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我们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作了再次强调,特别是指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确了要求。“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越是面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我们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市委“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锤炼干部“七种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各种形式的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