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媒体精粹

本市2021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日期:2020-12-2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本市2021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改造提升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公共场所保留传统服务、预约挂号更多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昨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共确定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宜居环境、丰富文体生活、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共8个方面、31件实事项目,相关预算也已在2021年度政府预算中予以安排。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副市长王红介绍,为承上启下,做到有效衔接,本市组织第三方对前三年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将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继续列为2021年实事项目。31件实事中,延续项目达20件。

  医疗保障方面,本市明年预约挂号将更多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还将实现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脱卡结算”。同时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住有所居”方面,将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此外,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

  科技发展在为更多人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困”住了一些不常上网的老年人。明年,本市将在公共场所优化智能服务,保留传统服务,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此外,还将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民服务设施。

  交通出行方面,将对二环路辅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

  营造宜居环境方面,将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开放10处城市休闲公园,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为更好保障公共安全,将推进地铁站点、火车站地区AED配置全覆盖,以疫苗等医用防疫物资为重点,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等抽检监测。(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