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媒体精粹

公共场所保留传统服务 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明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敲定

日期:2020-12-2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公共场所保留传统服务 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明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敲定

  明年,预约挂号将更多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本市将在公共场所优化智能服务,保留传统服务,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二环路辅路将进行慢行系统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

  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明年,本市要重点办31件重要民生实事。

  关注热点

  预约挂号更多依靠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

  明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共计31件。记者了解到,其中延续项目为20件,新增项目为11件,共涉及8个方面的内容。

  比如,在“住有所居”方面,明年将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同时,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小区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

  在交通出行方面,明年将对二环路辅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而“停车有位”方面,将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

  在医疗保障方面,预约挂号将更多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明年将实现本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脱卡结算”。

  “无码难行”、不会使用医院的自助一体机、不会用手机软件“打车”……科技发展在为更多人带来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困”住了一些无法跨越“数字鸿沟”的老年人。在明年待办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记者注意到,“慢群体”的传统需求被写入了实事项目中。明年,本市将在公共场所优化智能服务,保留传统服务,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此外,在兼顾“一老一小”方面,明年将增加2万个中小学学位;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同时,本市明年将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届时,养老驿站的服务标准将不再各自为政,有望统一。

  如何选出

  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市民赞成率低的项目被删减合并

  明年要办的31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是如何确定下来的呢?哪些入选?又有哪些被删减合并?

  记者了解到,明年重要民生实施项目,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所有的项目均突出民生诉求,充分吸纳民意。

  在实事项目确定前,本市全面梳理分析2020年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2371条建议提案,从中梳理出1046条作为实事项目研提的重要来源和依据。目前,31件实事项目中,涉及市人大代表建议的20件、占比64.5%,涉及市政协委员提案的26件、占比83.9%。

  实事在确定前,还充分征求了广大市民的意见。比如,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广泛征求2600户居民建议。通过北京日报、首都之窗、微博微信等媒体媒介,多批次向广大市民征集实事项目线索,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1045件次,较2020年征集活动增长76.6%。

  特别是对前三年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将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继续列为2021年实事项目,确保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而对网络投票中市民赞成率较低的项目进行了删减、合并。

  2021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

  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 6件

  延续项目4件:增加2万个中小学学位,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和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建设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优化完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功能。

  新增项目2件: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预约挂号更多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转诊;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 4件

  延续项目3件: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完成2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

  新增项目1件: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小区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

  提高生活便利性方面 6件

  延续项目3件:补建和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扩大网上办事覆盖面,逐步实现一件事情全市通办;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

  新增项目3件:在公共场所优化智能服务,保留传统服务,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民服务设施;实现本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脱卡结算”。

  方便市民出行方面 3件

  延续项目2件:完成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工程,优化调整60条公交线路;持续开展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交通综合整治。

  新增项目1件:二环路辅路慢行系统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

  营造宜居环境方面 5件

  延续项目4件:打造200条精品街巷;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开放10处城市休闲公园;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

  新增项目1件: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丰富文体生活方面 2件

  均为延续项目: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举办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

  保障公共安全方面 3件

  延续项目1件:实现对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个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

  新增项目2件:推进地铁站点、火车站地区AED配置全覆盖;以疫苗等医用防疫物资为重点,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等抽检监测。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 2件

  延续项目1件:改善无障碍环境,整治点位10万个。

  新增项目1件:帮扶本市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