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媒体精粹

1026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理答复 近八成被采纳吸纳

日期:2020-12-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1026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理答复 近八成被采纳吸纳

  昨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报告和相关办理情况报告。342位市人大代表领衔提出的涉及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法制建设、疫情防控的1026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其中近八成建议被吸纳,相关工作因此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介绍,截至本次常委会会议,共有342位市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建议1026件。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940件;闭会期间提出86件,其中,包含疫情防控工作建议53件。从内容看,代表建议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关注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切,涉及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最多,达421件。今年代表建议反映问题综合性增强,宏观层面的建议越来越多,办理难度进一步增加。同时,建议数量有所下降,今年是近三届以来会上建议数量最少的一年,与二次会议相比减少142件,与上届同期相比减少363件。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汇集群众智慧、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马曙光表示。截至目前,1026件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理答复代表。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的814件,占79.3%。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纳代表提出的在京学校延迟开学、切断传播途径、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建议,本市迅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科技攻关、核酸检测、保供稳价等工作;采纳代表提出的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等建议,及时推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等政策措施,综合使用减税、降费、补贴、减租、金融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采纳代表提出的城市治理、环境建设等方面建议,出台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截至12月20日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