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 媒体精粹

仅用一年时间“两区”建设任务完成超八成 本市将探索建立重点园区联动机制

日期:2021-09-24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仅用一年时间“两区”建设任务完成超八成 本市将探索建立重点园区联动机制

  仅用了一年时间,本市就完成了“两区”建设三至五年期84%的任务。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下一步,本市将打造差异化产业集聚新空间,同时探索市域内区域间合作新模式,探索建立市内重点园区间的联动机制。

  去年9月,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两区”建设已累计入库项目2482个,落地1097个,涉及投资额363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328个。

  “两区”建设,进展如何?报告提出,本市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三至五年期84%的任务,10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达到过去5年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期国家复制推广案例数的40%,34项突破性政策落地,形成了49个全国或本市标志性项目,90项配套政策文件出台,启动自贸试验区立法,筹备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决定,“两区”建设有效发挥了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作用。

  下一步,本市将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等为试点,制定综合性方案,打造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区;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优势,在规则、制度、服务体系、应用场景、承载区域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发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优势,积极争取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同时,本市将打造差异化产业集聚新空间。以重点园区为依托,以“功能提升”和“政策会诊”为抓手,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的承载区域和细分方向,相关规划和职能再聚焦,形成各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两区”建设样板间;进一步完善“一库四机制”和市区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提升市场主体招商的内生动力,紧抓首创性、突破性项目和外资项目落地和成效宣传,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推动综保区创新升级。(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