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 媒体精粹

“3+2”市级定点医院和后备救治医院联合体建成 本市将加快建设备用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日期:2021-09-23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3+2”市级定点医院和后备救治医院联合体建成 本市将加快建设备用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本市已组建“3+2”的市级定点医院和后备救治医院联合体,分级、分层、分流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初步形成,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加快建设

  备用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李伟在作关于检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本市已组建“3+2”的市级定点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和后备救治医院(小汤山医院、中日友好医院)联合体。

  全市正加快推进落实20间/万人口规模的备用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储备。组建涵盖院前急救、传染病等多专业的紧急救援队伍。强化中西医并重治疗机制,研究推广中医药预防方,开展中西医协同救治。

  加快建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报告显示,在落实《条例》方面,目前各区推动项目建设进展不均衡。其中,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基础相对薄弱,全市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未建成。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进展滞后。此外,街道乡镇、社区(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协同联动不到位,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不足,对社区指导能力不强。从近期零星散发病例防控情况看,社区封控初期,应急准备不充分。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组建议,加强街道乡镇、社区(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扩大门诊部、小诊所、村卫生室等发热筛查哨点建设范围。

  市疾控中心新址

  正式施工

  目前,全市16区疾控中心中,只有9个区达到了仪器设备综合达标率90%的目标;市疾控中心和有的区疾控中心人均面积和实验室面积占比不达标。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1.71,仍低于国家规定的1.75的最低标准。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执法组建议,加快补齐短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加快市、区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进程,制定推进计划和进度表,补齐各区疾控实验室和设备短板。

  据了解,本市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市疾控中心新址建设已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区疾控机构综合达标率”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