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 媒体精粹

演艺人员涉毒将受到行业自律惩戒

日期:2021-04-1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演艺人员涉毒将受到行业自律惩戒

  尹相杰涉毒、陈羽凡涉毒、宁财神涉毒……近年,娱乐圈频现涉毒艺人。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北京市禁毒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条例草案提出,演艺人员应自觉抵制毒品,行业协会应对违规者实施自律惩戒措施。

  上午审议的条例草案提出,演艺人员应当自觉抵制毒品,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形象,积极传播正能量。有关行业协会应当对会员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管理规范,明确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实施自律惩戒措施。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永表示,建议在条例草案中增加相应条款,明确广播影视部门、演艺团体及相关单位应当对此类涉毒人员特别是知名演艺人员,采取如不邀请、相关节目或商业广告不予播出等限制性措施,并明确具体法律责任。

  条例草案还提出,发现驾驶人员、教练员有吸食、注射毒品未采取停止驾驶措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3个至6个月。(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