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 媒体精粹

破坏中轴线文化遗产 人人有权制止举报

日期:2021-04-1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破坏中轴线文化遗产 人人有权制止举报

  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进行二次审议。二审稿提出,任何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保护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义务,并有权制止、举报破坏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行为。

  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才能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二审稿提出,鼓励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内的居民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保留对北京历史文化的记忆和情感,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相融合。

  二审稿中特别增加了对考古成果进行挖掘、整理、阐释的内容。二审稿提出,本市加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内地下文物的调查研究和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

  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内进行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请市文物部门组织考古调查、勘探。建设单位未按照相关规定报请考古调查、勘探的,由市文物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二审稿提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分为遗产区、缓冲区等。除必要的市政、公共服务和园林绿化设施,以及按照保护规划进行风貌恢复建设外,遗产区内不得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活动。保护区域内的现有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不符合《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要求的,所在地的区政府或者产权单位可以依法通过申请式退租、房屋置换、房屋征收等方式组织实施腾退或者改造。(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