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 媒体精粹

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供热采暖管理条例立法

日期:2023-05-2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供热采暖管理条例立法

  修订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建议列入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制定供热采暖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也将适时启动。昨天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回应市民群众和代表关切,部分立法项目将加快推进。

  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是尊重代表权利和人民权利的具体体现。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了有关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的8项议案,根据立法条件成熟情况,对其中制定修订供热采暖管理条例、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6项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关于加快《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加强‘社会化科普’措施的议案”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审议。专委会认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自1999年1月实施,由于时间较早,很多条款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科普职责定位、科普场所资源供给和服务能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须加快修订完善。目前看,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专委会建议,将修订本市科普条例纳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密切关注国家科普法修改进展情况,尽快启动条例修订工作。

  《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条例》立法也将适时启动。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认为,制定条例是构建首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需要,也是总结固化本市已有规章和制度措施、供热管理实践经验,提升供热行业服务水平和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需要。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供热发展建设规划》,2025年本市应基本完成燃油供热锅炉清洁改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占比达到10%左右,全市城镇地区单位建筑面积供热能耗比“十三五”末降低10%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亟须通过立法为本市供热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能源安全与韧性水平提供法制保障。同时,相关政府规章未涵盖农村地区清洁采暖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供热项目,需通过立法适度扩大供热行业服务和管理范围。因此,建议将条例制定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专委会将结合立项论证工作,围绕代表提出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供热行业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完善全口径供热管理工作机制等建议,对立法的可行性以及主要制度设计作进一步研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