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声音

王建生代表:把首都十万的哥声音带上会

日期:2023-01-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王建生代表:把首都十万的哥声音带上会

  “从业23年来,我运营服务49万人次,安全行驶2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5圈,零违章、零违纪、零投诉、零遗失。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葛优扮演的北京的哥原型就是我。”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会上,新任代表王建生的自我介绍,引来一片掌声。

  作为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的哥,王建生拿出了比开车还认真的劲儿“学履职”。“花了一个月时间,看了十几本资料书籍,从代表职责、会议流程到如何提建议,都得学透彻!”

  为了把建议提得有理有据,王建生向上千名的哥征集意见。“大伙儿普遍反映,到医院接送乘客停车太难,而医院门前停车难又加剧了老百姓打车难。”他到各大医院走访了一圈,发现朝阳医院的做法可借鉴,“院门前设置的临时停靠站允许出租车限时停车3分钟,即停即走啥事儿都不耽误。”因此,王建生写下建议,在有条件的大医院门前试点设立出租车临时停靠站,让重点人群乘车更方便,也减少因无序停车造成的拥堵。

  整天在路上跑,王建生对这座城市的交通管理有很多思考。“北京公交专用道里程超过1000公里,有效提升了公交运行速度,但公交专用车道利用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王建生认为,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能否允许出租车在载客情况下,通过线上预约确认后走公交专用道。某一路段高峰期有多少预约额度,可以进行控制。

  王建生还做了调查,目前北京巡游出租车保有量约6.6万辆,仅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左右,再加上预约制的方式,不会对公交速度造成太大影响,还能缓解打车难。

  “公交专用道真该提高利用率!”王建生说出建议后,多位代表接过话头。“公交专用道应该允许社会车辆在周六日进入。”“我也建议周末不启用公交专用道,我们跟你联名提议。”讨论从会上进行到会下。

  一天的讨论结束后,回到房间,王建生也没闲着。从业23年,他每天写运营日记,至今已有300多万字。这几天,翻开第40本日记,王建生将日记标题改成了“履职日记”。

  “上午的分组讨论让我倍感充实,每位代表都是某一领域的精英,阐述的观点深入浅出……”“将自己历时一个月的调研整理成4条建议,与各位代表分享,发言后立即有3位代表要跟我联名提议……”夜深了,王建生写完了日记。“我要把首都十万的哥声音带到会上,为出租车行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