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声音

代表会上给教师轮岗支招儿 跨区交流替老师找“老师”

日期:2023-01-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代表会上给教师轮岗支招儿 跨区交流替老师找“老师”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健康发展。多位人大代表在会上建议,为推动师资力量均衡发展,可以尝试教师跨区轮岗、联合教研等新模式。

  “教师轮岗为学校带来了新理念,展现出新活力。”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第三小学校长曹仲帅说,目前教师轮岗是在全区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将来是不是有可能尝试跨区轮岗,比如海淀区的特级教师到怀柔区交流?可以采取兼职轮岗,主要培训轮岗所在学校的教师,做‘老师的老师’,更高效地促进区之间师资力量的优质均衡”。

  曹仲帅还建议,在市级统筹、指导下,引导各区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地方课程。比如,怀柔区可以围绕“一城两都”建设,设立“市级部门支持怀柔科学城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指导怀柔科学城骨干教师挖掘科研院所和北京电影学院的课程资源,开发“科影教”融合的地方课程。

  开展教师轮岗,对派出校本身也是一种挑战。“对教师的培养不是短期能完成的,交流来的教师需要适应岗位和提升能力,期间家长和孩子也可能存在不适应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也在思考,“点对点”派出教师只是手段之一,应当将教师作为核心要素,带动其他相关资源更好地流动起来。

  联合教研就是促进教学资源流动的有效方式之一。“教师轮岗绝不是派出一个人这么简单,不能只靠‘单打独斗’。”陈恒华表示,学校要为轮岗教师提供资源保障,推动教学资源流动,让教研质量和水平、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都进一步提升,切实实现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