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声音

马慧娟代表:为护工服务设置准入门槛

日期:2023-01-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马慧娟代表:为护工服务设置准入门槛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慧娟呼吁,尽快出台护工改革相关政策,设置合理准入门槛,提高护工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并在收费上给予弱势群体扶持。

  “尽管护工需求量很大,但由于入职门槛低、行业不规范,导致护工专业素养差、乱收费甚至虐待病人等问题频出,饱受社会诟病。”马慧娟说,一些医院会与特定的护工公司合作,并要求患者只能接受医院外包服务,却不对合作的护工公司进行任何信息公示。患者对公司资质、经营状况等无从了解,对护工也没有选择权。一旦护工出现问题,医院往往要求患者直接联系护工公司协商解决,导致维权困难。

  “护工收费也没有统一标准,每天高达二三百元甚至更高,有的护工还会要求患者支付伙食费,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负担过于沉重。”为此,马慧娟呼吁,尽快出台护工改革相关政策,医院与护工公司间的合作要透明,应当公示护工公司资质、经营状况等信息,患者及家属对护工服务应有知情权与监督权。护工公司和医院在护工招聘、培训、审核等环节也要发挥主体作用,设置合理的准入门槛,并为护工提供专业培训。护工公司则应建立健全护工绩效考核监管制度,不断提升护工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