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声音

祁国梁代表:加大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力度

日期:2023-01-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祁国梁代表:加大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力度

  西总布胡同启动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后,90.45%的居民自愿退租。“这说明核心区平房院居民想要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特别迫切。”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祁国梁建议,探索平房院落居住环境改善新路径,将重点工程建设、交通环境改善等项目与周边平房区退租相结合,提升核心区宜居水平。

  2021年,位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西总布胡同启动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祁国梁查数据发现,在接诉即办的诉求排名中,有关改善平房院落居住环境的诉求,仅排在涉疫诉求之后,处于第二位。

  项目启动后,签约期只有一个月,838户胡同居民中,有758户申请退租。不仅如此,附近很多平房区的居民找上门来,“申请式退租什么时候轮到我们胡同啊,我们盼着呢!”

  倾听百姓的呼声,祁国梁将“持续加大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力度”的建议带到了会上。他还提出,希望在一些重点区域,优先启动申请式退租。

  “以我工作的建国门地区为例,北京站周边的退租和改造需求尤为急迫。”他解释说,北京站周边的很多平房院落是上世纪50年代甚至更早之前建成的,破败不堪,不光是居民的居住环境亟待改善,与北京站的形象也严重不符。为此,他建议在对北京站进行改造,或是对周边交通环境进行整治的同时,以整个片区为单元,统一进行整体街区更新,既改善交通环境,提升了产业空间,又能改善平房院落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提升核心区宜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