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声音

高国民代表:发展乡村振兴 要注重村庄文化挖潜

日期:2023-01-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北京市人大代表高国民:发展乡村振兴 要注重村庄文化挖潜
  1月18日,北京市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完善“村地区管”机制、农民增收等“三农”关键词成为不少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注重村庄文化的挖潜。同时,要想办法吸引、留住更多的本村年轻人才返乡,助力家乡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120104758.png

北京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记者 陶冉 摄

  “找准定位”是村庄振兴关键
  道德坑村坐落在北京最北端的怀柔区宝山镇,村里浓厚的红色旅游文化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至。高国民代表告诉记者,道德坑村曾被列为市级低收入村,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作为经济来源,年人均收入仅6000余元。
  “深山区最好的资源就是自然生态环境,再加上我们有很多红色资源,发展旅游是最佳选择。”为了让村庄更好地发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道德坑村开始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庄致富。2019年,红色基地年接待游客8800人次,团建场次203次。
  高国民代表谈道,“找准定位”是村庄振兴的关键。以道德坑村为例,2022年,道德坑村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开始在村庄的680亩林地上做文章,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下种起了中草药。不到一年的时间,道德坑村尝到了发展林下经济的甜头。
  高国民代表谈道,目前,北京集体林地面积达到1500多万亩,特别是平原地区新增了200多万亩生态林资源,保护好、经营好森林资源,既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要举措,科学利用好森林资源和绿色空间,既能满足不断增长的林下产品需求,也能促进农民增收。
  建议结合首都特色 制定林下发展经济规划
  高国民代表建议,结合首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科学制定专项规划,分区域确定林下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目标。“要把林下经济发展与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根据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等情况,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各区特色,合理利用林地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种植、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科普教育、林产品采集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高国民代表称,建议建立林下经济科学示范基地。通过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品牌产品,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同时,他谈道,要提高林下经济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应该支持和鼓励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等。
  本村人才返乡更容易被留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国民代表称,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应该注重村庄文化的挖潜。“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文化,但实际来看,很多村庄、村干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
  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高国民代表建议,在人才振兴方面,如何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参与谋划家乡发展也是村子该精细谋划的。“就当前一些村庄的实际情况来看,本村的年轻人才更容易被留在村子里,助力村子的发展。”高国民代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