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融媒报道

北京团代表程京:引入人工智能技术 中医药“多快好省”

日期:2023-03-12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3月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走进北京市代表团的媒体连线采访室。作为“中国芯”第一人,他和团队研发了一系列的生物芯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疾病的精确诊疗。程京说,团队开发了专门的芯片,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给医疗工作者在诊断病症以及选择药品上带来很大帮助,既能够更精确治疗疾病,也能规避一些药品带来的风险,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640.jpg

  程京(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程京表示,通过现代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建设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库,即中药分子功能基因表达谱数据库和智能组方系统。在选择药方时,可以将“多快好省”编入算法中。什么是“多快好省”?程京解释说,绝大部分的慢性疾病都是多基因复杂病,“多”就是要覆盖的基因靶点多;“快”是指计算机能根据现有药材快速给出高度可靠的药方;“好”是指方子要药效好、副作用小,最好是没有副作用;“省”是指成本低、价格低。为此,程京建议,鼓励中医药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我国中医药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