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北京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履职纪实

日期:2023-03-31 来源:《北京人大》杂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 / 本刊 薛睿杰

  新征程上谋发展、思良策、聚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号召,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精神密码,清晰指明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前进方向。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团结奋斗,是贯穿各项报告和议案一条主线,也是北京团代表发言的主题主线。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维护核心铸忠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之本。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路引航,团结奋斗就有了“主心骨”。三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主题主线,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贴近实际、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大家认为,这次机构改革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必将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征程上团结奋斗,我们必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为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筑牢根本保障。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人民至上守初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团结奋斗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北京团代表集中审议热点。大家聚焦共同富裕和民之所盼提出了真知灼见,司法救助入法,延续惠企纾困优惠政策、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扩容、乡村振兴中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健全地方师范院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市的蓝领公寓建设、探索街区更新“建管运”一体化模式,帮扶困难群体等,各项意见建议内容实、分量重、质量高、可操作性强,体现民意民智,体现代表民生“温度”,体现到国家的相关工作中,推动发展成果不断地转化为民生福祉。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聚焦主题锻长板。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也是团结奋斗的主攻方向。代表们认为,北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落实首都定位,担负起国家使命,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以“两区”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建议平等保障民企获取国家科研补贴权利,慎用经侦手段处理企业民商事纠纷,慎将经营困难逾期还款企业纳入“失信人”,建立企业违法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议理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推动区域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支持高校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打通医疗装备研发产学研医协同的最后一公里,支持高精尖科技的溯源性基础研究,发展商业航天卫星遥感事业,以集团作战模式联合攻关硬核科技,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之年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单独一部分加以强调,充分体现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道路,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明确方向。在审议中,大家围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高人大工作质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出真知灼见,有分析、有对策、有数据、有事例、有温度,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体现北京团代表在开局之年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常委会的政治属性;立法跑出“加速度”,监督工作有力度,保善治、促发展,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在立法工作方面,代表们聚焦增强立法针对性提对策,建议立法监督有机衔接,注重从信访工作、司法工作、人大监督工作中发现立法需求。聚焦丰富立法形式作分析,建议既要重视数字经济法律体系完善等“大部头”,也需要推进地面公交安全、司法鉴定、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华侨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各领域“小切口”立法。聚焦提高立法质效反馈“大数据”,比如,围绕地面公交安全立法,就列举城市拥堵率、公交驾驶员平均年龄和出勤时间等关键数据,为相关立法和工作改进夯实基础。

  在监督工作方面,建议以人大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促进监督工作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对民法典和营商环境、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法律开展系统化执法检查,助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代表工作方面,建议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将代表家站的建设和基层立法联系点、预算联系点的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委员长联系代表、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群众工作方面,建议立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征求,不仅要覆盖各个群体,还要覆盖各类观点,经得起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多重检验。

  审议立法法修改草案时,代表们表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权限、立法程序和工作机制,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权限和程序,完善了备案审查制度,彰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确保在立法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作为首都,北京要立足于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推进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修订,政府系统规章制度完善,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工作、依法行政水平能力水平,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

  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大家认为,“两高”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出台了一系列司法政策措施,审理了一批标志性案件,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这两个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公平正义、鼓舞人心士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立案登记制、智慧法院建设、“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能动检察等新经验新亮点,充分展现服务中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担当作为。代表们主要就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新知识产权纠纷集中审理机制,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加大公益诉讼支持力度,加强抗诉案件立案受理力度,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完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强化人大对民事、行政司法案件审判和检察工作监督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助力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

  代表履职聚焦“国计民生”、紧盯“急难愁盼”

  履职第一年,北京团代表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积极参加城乡基层视察调研,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方位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基层首创和好经验好做法、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本次大会上通过审议发言,提交议案、建议等方式,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充分表达,将人民群众意志愿望充分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大会期间,由1名代表领衔、33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关于加快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代表们还提出建议123件,涉及财政经济、民营企业、科教文卫、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以及养老育幼、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涉及人大、“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的职责。既有“立法政策引领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立法方面建议,也有“统筹推动首都央产、军产、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收优惠政策”等政府工作方面建议,“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立案管辖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等“两高”工作方面建议,有些会上就得到相关部门关注和积极回应。

  这些议案建议聚焦国计民生、紧盯“急难愁盼”,承载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为人民”期盼和重托,体现新一届北京团代表以首善标准履职尽责的初心和担当,将民之所盼、民之关切体现到国家各项工作中。会议期间,正是通过代表积极依法履职、认真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得到了集中充分表达,智慧力量得到了有力有效凝聚,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社会主义民主主渠道的优势作用。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市代表团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会议期间“百万+”作品不断涌现,一篇篇代表履职文图、海报、视频报道,全方位展示了北京市代表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取向,团结奋斗、精进不怠、履职为民的精神风貌。代表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主动传递大会声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90余人次代表通过现场、视频、电话、书面方式接受媒体采访;18位代表还先后走进视频采访室,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南中轴地区转型发展”“首钢地区新产业新业态集聚”“高校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制定“”生态富民“”城市更新“”智慧博物馆建设“”代表履职“等社会普遍关心关注话题,回答媒体上百个问题;孙泽洲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讲述”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奋斗故事,生动展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8天半时间里,北京团代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既展示了新一届北京团代表履职风采,也展现了全市上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决心和担当。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息充满了会场内外,大家表示,将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