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 北京团代表精彩发言

日期:2023-03-0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

  尹力代表发言说,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立法跑出“加速度”,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监督职能进一步拓展,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审议通过了接诉即办等一批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标志性原创性立法,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了“万名代表下基层”等好经验,为推动首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殷勇代表发言说,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和改进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不断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促进首都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加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尊重和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履行职权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联系人大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李秀领代表发言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成效,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经验启示,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系统建议,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模范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整体功效进一步提高,显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领导下,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政治水准和专业水准,为首都北京发展提供有力有效法治保障。

  刘伟代表发言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的工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亮点突出,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始终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机关根基更牢固、权力机关职责更鲜明、工作机关运转更高效、代表机关作用更显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成效践行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代表们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一致认为,方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必将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代表团还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表示一致赞成,并推选了监票人。

  以下有北京团代表更多精彩发言(按代表小组和发言顺序):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644.jpg

吴华侠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务实、站位很高,过去一年及五年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我完全赞同。学习报告后,我倍受鼓舞,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权力行使、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履职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647.jpg

文献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

  研读报告,深刻感受到“三个贯穿”: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二是报告全篇贯穿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三是国家立法贯穿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护航高质量发展。报告通篇突出了“两个充分展示出来”:一是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的实践充分展示出来;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论的实践充分展示出来。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深厚情怀。我作为基层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岗位,在本职工作中展现代表应有的时代风采;又要履行代表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651.jpg

闫傲霜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结合北京人大工作谈一点体会: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每年都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和地方立法的工作交流会,邀请省市人大常委会同志们参加,共同学习和提高;对北京人大开展京津冀协同立法、万名代表下基层、接诉即办立法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宣传,区域协同立法的方式也在新修订的立法法中予以体现,一方面提升了地方立法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鼓舞和支持。人大代表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五年里, 我们将充分发挥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作用,共同完成好新一届人大的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655.jpg

阮祥燕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过去五年极不平常,取得的成绩极不平凡,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及五年的主要工作,聆听后非常激动,我完全赞成。根据党的二十大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要求,建议在北京建立首个国家级水平的生育力保护中心,进一步为提高生育率提供支持,为对疾病治疗导致过早老龄化提供积极的应对措施。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657.jpg

张建东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研读报告深刻感受到,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四个机关”的定位不断加强,多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过去五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推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人大理论知识,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加强对人大工作规律的把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把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体现到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02.jpg

高子程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

  提三个建议:一是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执法标准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督查,统一执法标准,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全国人大正在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建议充分发挥律师参与送达、调查财产线索、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报告和消费情况等方面的作用,并在法律中予以明确。建议调查令制度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在立法中进一步明确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的移交、举报、查处等相关程序,提高法律的权威性;三是出台公益检察诉讼相关法律,明确权责,加大公益诉讼支持力度,解决高空抛物、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假药假食品等涉及民生安全、公共利益的现象,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04.jpg

马一德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法典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更好地指导民法典的实施。加大民法典的宣传、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的相关讲话论述作为重要依据,引导社会向民法典要答案、要价值、要指引。二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各地的营商环境开展执法检查。营商环境是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窗口,建议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06.jpg

陈健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研读报告后深刻感受到思想上的贯通,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个方面的贯通,通过人大的工作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方位、全领域的贯通,使党在决策执行和监督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同时又通过人大代表把党的主张及时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组织上的贯通,能够依照法定程序把党中央确定的干部人选有效得到落实,同时又大力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作为新代表,我将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在履行职责中把准人民代表的角色定位,为彰显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10.jpg

王春法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谈三点体会:一是过去五年立法工作量非常大,成效非常显著,立法跑出了加速度;二是在代表和立法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多亮点多,立法联系点制度、备案审查、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积极主动维护国家利益。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响应人大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13.jpg

雷军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

  过去五年工作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三点:一是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建议为代表提供法律汇编,便于代表加深对法律的理解。二是过去五年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三是过去五年外事工作得到了很大增强,毫无犹豫地站到一线进行法律、政治、外交斗争,在外事工作中做出了人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16.jpg

寇昉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谈五点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始终坚持围绕贯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国泰民安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四是始终坚持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五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北京各级法院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大会各项决议,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人大有力监督下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和意见建议落实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19.jpg

方复全代表(首都师范大学校长)

  有三点突出体会:一是关于香港的一系列立法和决定,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二是五年来全国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我反复呼吁的增加教育投入、增加师范生培养经费等建议,都逐步得到落实。三是全国人大搭建的通道和平台,为代表深入了解社会、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重要的锻炼机会,也为代表把国家政策,人大、政府工作传递给社会提供机会。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22.jpg

马旭代表(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提一个具体文字修改意见:在报告第25页有关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表述中,立法工作增加“需要进一步畅通社会表达渠道,客观分析当前社会主要矛盾,通过法律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依法治国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监督工作增加“需要切实落实监督法,及时抓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社会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整合多种监督手段,提高人大在监督工作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25.jpg

岳巧云代表(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点点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28.jpg

伊彤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在过去五年履职的点点滴滴中,亲身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后一年工作提出了建议,总体要求政治站位高,工作安排紧扣职责、重点突出,使我对今年以及本届工作更有期待。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增强系统性和衔接性。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调研机制,增强规范性和形式多样性,让基层代表更深入了解国家制度,加深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认知,同时充分反映代表们的履职感受和诉求,做到上下贯通。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31.jpg

李成贵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

  提两点具体建议:一是报告第十九页“……但不能仅代表选区或选举单位利益,更不能代表任何特殊利益,而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议修改为“……要代表选区和选举单位利益,更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二是报告第二十八页“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持续推进……”,建议修改为“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持续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创新和丰富代表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强基层和一线代表履职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34.jpg

林尚立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有几点感受:一是报告全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如何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战略思考和指示精神。二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三者有机统一,使党的领导更加有力、更加坚强,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广泛、更有制度保障,使依法治国更加系统、更加全面。三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更为重要的是充分回应了人民代表的建议意见,而且还深入实践,进行执法督查、专题调研。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水平在不断提升。法治在国家建设中、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在保障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强、越来越广泛。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36.jpg

贺泓代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报告政治站位很高,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处处体现求真务实创新精神,我完全赞同。提两点建议:一是尽快启动机动车国家第七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制定;二是重视碳中和内燃机技术的研发和政策的顶层设计。

W020230309375048737038.jpg

阎建国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

  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作用,加强监督实效,梳理立改废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废除一批老旧法律。二是大力推广委员长联系代表制度,省市区县乡镇人大常委会都要建立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三是尽快制定数字经济法,整合各省市出台的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统一国家数字经济标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四是尽快制定司法鉴定法,重视司法鉴定法的立法工作。五是做好法律的实施工作,尤其是加大对新法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137.jpg

赵民革代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立法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保障,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提两点建议:一是新征程上的立法工作要走在前列,实现良法善治,多做立法前的调研工作,把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纳入立法计划;二是加强法律宣传和监督,关注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的关键小事,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44.jpg

贾文勤代表(北京市证监局局长)

  有两个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活动,例如列席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会议、组织代表座谈等,同时希望省级人大常委会多组织类似活动,让更多的代表参与进来,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加快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专项立法。建议尽快由证监会牵头,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借鉴国际成熟做法,加快制定不动产信托基金业务管理办法,优化产品设计,简化交易结构,健全监督管理制度,筑牢风险防范底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49.jpg

庞丽娟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对报告中谈到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都感同身受,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依法主动作为,尽心履职尽责,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四是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入反映民情民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过去五年北京人大工作也有许多创新,在全国走在前列,很多创制性工作得到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和宣传。提一点建议: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重点领域立法。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51.jpg

邢卫兵代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真实回顾了五年的工作。我来自基层,深有体会,代表调研走访是真正到基层体察民意、了解民情、征求建议,并且有所回应。我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在今后工作中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讲担当、有作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好的建议带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宣传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富足感。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042.jpg

朱雅频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提两条工作建议: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引导和带动国家政权机关各领域、各方面工作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形成更多的理论成果和生动实践。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监督带动和促进民主监督、监察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实现监督工作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增强人大监督的科学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758.jpg

王合生代表(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

  报告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巩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提一条建议:希望重视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不断深化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同时进一步在各领域深化小切口立法,一事一法,及时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800.jpg

王争代表(北京市首发集团京开高速公路管理分公司榆垡收费管理所收费班长)

  关于报告谈四点感受:一是报告开篇旗帜鲜明,精简概要。二是数据清晰,求真务实。三是全面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以来各项工作;四是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今后,我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自己日常的本职工作,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803.jpg

董进代表(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

  结合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法律法规体系,以制度优势助力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数字规则竞争。二是建立我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更好地支持数字经济治理和底层数字规则运行。三是在京建设覆盖京津冀区域的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大规模数据流通和治理体系,打造全球性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为国家完善数字相关法律法规,抢占国际数字规则的话语权提供经验的借鉴。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805.jpg

郭雷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结合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开展国家安全领域法治宣传,进一步修订国防教育法,加强国防建设宣传。二是加强网络传播空间违宪内容经常性、实时性检查监督,加大对违宪的传播平台和组织的打击力度,不能一罚了事;三是尽快成立国家层面的海外侨胞法律指导和援助机构,保护海外侨胞的合法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808.jpg

何少花代表(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车客运分公司第十七车队BRT2路驾驶员)

  提一点建议:希望常委会为新代表提供更多的学习、调研、座谈的机会,有更多的机会向老代表们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我也会加强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切实履行起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054.jpg

刘明群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环卫服务中心二队密闭式清洁站操作工)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切合实际,我完全赞同。提一点建议,希望继续加大法律的宣传,落实到基层。作为一名新代表,我以后会向老代表学习,认真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