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团
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活动专题报道 > 聚焦北京团

笃行不怠启征程——北京团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0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640.jpg

  3月5日下午,北京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是一个精炼务实、团结鼓劲的好报告,一致表示赞同。

  尹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是一个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五年来,我们经历的每一年都极不平凡,每年都是重要节点,办成一系列大事要事;实现的每一个跨越都极不平凡,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应对的每一个挑战都极不平凡,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每条战线的重大突破都极不平凡,汇聚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非凡成就的磅礴力量。取得这些成绩殊为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开局起步的工作规律,着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夯基垒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筑牢思想根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发展根基;着力加强社会治理,筑牢社会根基;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筑牢安全根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组织根基。北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首都职责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注重改革创新,站稳人民立场,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党的领导,奋力书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殷勇代表说,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信赖的核心,“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赢得伟大历史主动的最决定性因素。只要我们一切行动向总书记看齐、听党中央指挥,发展就有保障,事业就能成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扩大内需,加快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李秀领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讲政治的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凝心聚力的报告。过去五年、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超领导力、我国显著制度优势、党和政府先进治理方式和严明执政作风,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在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观大局、看大势中增强战略底气、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心任务,团结奋斗、苦干实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在续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中展现北京新作为,锚定首都功能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刘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简洁、内容求真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开拓进取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控疫情、应变局,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成绩斐然,令人振奋。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北京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大局作出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王希勤代表建议,一是由财政部牵头,推动提高中央高校科研资金拨款,特别是面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立以稳定支持为主、竞争性支持为辅的科学研究投入机制;二是探索党领导下的学术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由中组部牵头,国资委加大对国有行业领军企业政策性指导,强化科教、产教融合,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高校人才培养、与高校共享先进仪器设备,加强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三是以打造北京“未来科创走廊”为抓手,探索党领导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以走廊式的“创新联合体”方式,推动形成北京全域甚至是京津冀协同的创新联动新局面。伊彤代表建议,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专项资金,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效率,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马一德代表建议,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应当努力在先行先试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雷军代表说,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将坚定不移推进产品高端化战略,为首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推动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文献代表建议,固化分级诊疗制度、加快试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进一步明晰分级诊疗的权责体系,让三级医院更好地为基层医院赋能,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危害挑战。赵民革代表建议,一是抓住机遇促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二是加快推动城区老工业区高质量发展。姚明代表建议,向2035年体育强国目标迈进,一要在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体育项目上实现竞技成绩一流,二要孕育具有国际或区域重大影响力的原生品牌赛事。岳巧云代表说,作为首都北京新农人,要认真走好城乡融合、科技兴农、人才兴农发展路子,在农业全产业链上做文章,实现京郊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