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首场“部长通道”聚焦经济增速、减税降费、粮食安全……三位部长解读国计民生关键指标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1-03-06

  原标题:首场“部长通道”聚焦经济增速、减税降费、粮食安全……三位部长解读国计民生关键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每个指标都事关国计民生。开幕会后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解读部分关键指标蕴含的丰富内涵。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有信心有底气实现今年GDP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今年,GDP目标重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不能完成这项预期目标?何立峰坦言,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疫情怎么发展、外部环境怎么变化,都会带来客观影响。从今年一、二月份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依然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采购经理人指数等保持良好态势,用电量和发电量增幅也保持在2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发展后劲都很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对于“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的20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何立峰说,这20项指标涉及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方面,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对接,也坚持远近结合的原则,与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指标进行了充分衔接。在具体指标值的设定和测算过程中,既坚持了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也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必须奋力一跳,我们对此要有信心。”

  何立峰也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政策和方案。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

  财政部部长刘昆:

  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

  持续多年的降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和个人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刘昆给出一组数据:“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特别是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仍公布实施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6万亿元。

  2021年,政府还会送出怎样的减负“大礼包”?刘昆介绍,2021年,财政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有关政策。对近年来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将继续实施,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适时退出,不搞“急刹车”。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三乱”行为。“各级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

  对于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刘昆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将专门设立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规模达1561亿元,比去年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了100亿元。同时,现有财政转移支付将继续向脱贫地区倾斜,突出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动均衡发展;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使用涉农财政资金,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粮食安全事关中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如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首次以农业农村部部长身份走上“部长通道”的唐仁健,首先介绍了今年的春耕生产情况,小麦的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已返青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7.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同时,农业农村部已向各省下达了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还计划提高籼稻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我国粮食生产已保持‘17连丰’,人均粮食占有量也连续多年超过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完全能保障,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对于农业农村部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行动,唐仁健谈到,今年将重点从编好规划、建好硬件、抓好软件三方面入手。规划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今年要基本编制完成,再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要能照顾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方便农民改善生产生活。硬件方面,倡导和推动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软件方面,聚焦提升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搞乡村建设,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凭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唐仁健说,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赵莹莹 张蕾 叶晓彦)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

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