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审议意见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2-08-0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7月28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冀 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22年7月7日至8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二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市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关于上半年市级预算、经济形势、税收情况的报告,对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坚持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复工达产加快推进。总的来看,北京的经济经受住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带来的叠加影响,经济呈现恢复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

  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指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本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诸多困难,助企纾困政策还需更加精准有效;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服务消费恢复缓慢,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仍需巩固拓展;就业保障压力较大,保供稳价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等。市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对上述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筑牢民生保障体系。同时,就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统筹,加大政策实施力度,精准有效助企纾困

  推动国家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有效落实本市中小微企业纾困18条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45项措施。及时对现有助企惠企政策进行评估,根据企业需求,灵活动态调整完善减负纾困举措。立足长远发展,加大对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谋划储备政策工具,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对大中型企业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惠企政策“主动办”“加快办”“方便办”,让企业有更大的获得感。加强政保合作,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优先支持物流、餐饮、零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加快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急需领域财政支出进度,加大公共采购向中小微企业的倾斜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

  二、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加大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尖产业、社会民生补短板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政府投资要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前期论证,加快支出进度,发挥撬动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坚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提振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继续抓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健康、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品质,拓展“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优化社区养老、托幼、商业等配套设施布局,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三、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

  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在研发创新、场景应用、融资上市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增强科技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领域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培育更多“硬科技独角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深入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和生活,加紧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大力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纵深推进“两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四、坚持科学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稳增长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增强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储备。科学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突出精准有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聚焦稳就业、补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大企业稳岗拓岗支持力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开发更多公益性就业岗位,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对特殊群体的就业援助和困难补助要及时到位,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兜住民生保障的底线。多渠道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有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