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讲话文章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1年12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11项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及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了5个报告,开展1次专题询问;表决通过议程草案1项、名单草案2项;作出决议决定2个;还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做个小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部署要求,常委会在连续3年听取审议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协同3个专委会和4个区人大常委会对部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落实。专题询问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以及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要求,问题提得准、针对性强,被询问部门的回答实事求是,有利于一盯到底、真审真查、真问真改。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审计整改尚未完成的部门,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下力气全面解决审计查出问题,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这是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精神的新举措。《决定》总结固化本市预算监督工作“年审+季审”“四问该不该”等制度机制,同已有的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形成了“一条例一决定”的预算审查监督法规制度框架,为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法治化规范化、强化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打牢了制度基础。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好《决定》的贯彻实施,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绩效。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根据“一条例一决定”要求,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本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报告总结了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提出了2022年8个方面32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大家对2022年项目安排表示赞同。市政府和主责单位要认真落实决议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举措,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关于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各专委会结合工作开展专项督办,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代表建议办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主要领导牵头研究部署、全程与代表沟通联系,办理质效不断提高,很好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同代表的沟通联系,提供必要的资料信息,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好服务保障。

  本次会议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准备。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稿,表决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及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决定了列席人员名单。大家对工作报告稿表示赞成,认为报告主旨鲜明、内容全面、亮点突出,较好地反映了常委会全年工作,2022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同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吸收,做好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修改。根据讨论情况,会议原则同意将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提请代表大会审议,授权主任会议对修改后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稿进行审定。大家如有意见请提出。如果没有不同意见,就这样安排。

  各位委员、同志们,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大家来说也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蔡奇书记对2021年市人大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党的领导意识强、围绕中心任务抓得实、各项工作亮点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得好、自身建设过得硬。这些进展成效,离不开各位委员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一年来,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履职,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需求,提出了不少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意见建议,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实效贡献了力量。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栗战书委员长就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各项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要求,开好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这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好这次大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元旦和春节临近,预祝大家双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