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讲话文章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0-05-2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4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全国人大、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两项法规和一项法规性决定,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简要做个小结。

  会议表决通过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因应疫情防控需要,加快立法工作进度,使这项中央有要求、市委有部署、人民有需要的法规,仅用两个月时间就表决通过。条例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及相关文件要求, 立足北京实际,重塑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理念,把阻断病毒跨物种传播作为着力点,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食用和交易、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及时法治支撑。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出台配套政策,尽快细化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重要栖息地保护等制度,健全监管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阐释,切实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关于修改《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决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巩固深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立法实践。同步修改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主要目的是提高对随地吐痰、乱丢废弃物、乱倒垃圾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使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与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衔接相一致。下一步,有关部门要加强阐释解读,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依法鼓励倡导文明行为,依法治理不文明行为,使自觉践行和崇尚文明行为成为首都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使北京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

  各位委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推进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3月26日,栗战书委员长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的紧迫性,坚持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规划、统筹布局、加快推进,建立立法修法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和时间,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将专题听取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关情况和工作计划的报告,对公共卫生领域法律的制定、修改、废止作出统筹安排。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要求,做好北京市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本次会议专门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卫生法研究中心王晨光教授,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制建设对策与建议”作了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启动了公共卫生领域法规梳理工作,拟将公共卫生领域的法规纳入立法修法计划,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治防线。

  最后强调一下关于执法检查的工作。根据常委会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执法检查已经启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也将正式启动。今天上午,市委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条例推进大会,我们要落实好大会精神,以执法检查的方式切实推动法规的落地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执法检查组既要采取多种检查方式,确保检查实效,又要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减轻基层负担。希望委员代表积极参与、带头分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周边、路边的情况查起,各区人大常委会做好联动执法检查,拓展检查广度深度,丰富基础数据素材,使执法检查真正成为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