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关于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日期:2022-01-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2年1月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谈绪祥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实现经济持续恢复、社会和谐稳定,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5%左右、两年平均增长5%左右,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较好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是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减量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充满艰辛,凝聚了首都人民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展现了首都城市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重大活动顺利举办,为提升首都城市发展能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忠诚履行首都职责,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广泛凝聚起首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2021年服贸会和金融街论坛成功举办,中关村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平台,冬奥会冬残奥会准备就绪、“双奥之城”魅力显现,首都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重点项目加速落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开市,在首都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3个国家实验室挂牌运行,科研和配套项目开工建设,科学任务凝练扎实推进。小米汽车、集成电路系列项目落户亦庄,小米智能工厂二期、理想汽车制造基地开工建设。这些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增强北京经济发展后劲。

  ——重要实事落实落细,城市和谐宜居水平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细颗粒物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成绩。市域内五大河流全线贯通入海,密云水库蓄水量达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最高纪录,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5.64米。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每月一题”为抓手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16.8万户历史遗留房产证难办问题,12345市民热线解决率86.52%、满意率90.28%。31件重要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创新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发布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行动计划,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发布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在区块链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先发优势。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发布全球最大智能模型“悟道2.0”。第一代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上线。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制定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支撑保障行动计划,修订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等政策落地实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2.9万家。

  主平台主阵地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出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举措,中关村示范区规上企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中关村科学城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建成,区块链等算力平台项目集中落地。怀柔科学城“十四五”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落成启用,首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投入试运行。未来科学城推动武钢、鞍钢腾退导入新产业,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国际研究型医院主体结构封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与“三城”联动,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2项,信创园一期开工。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实施,顺义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获批。

  高精尖产业加速发展壮大。超前谋划推动疫苗研发和生产上市,1-11月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累计贡献产值2363亿元,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倍、有力带动全市经济增长。小米通讯、中芯北方等龙头企业增长较快,带动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19.9%。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16.7%,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5.7%和46.6%。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北京金融法院成立,金科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功能区建设积极推进,新增境内上市企业48家,其中科创板17家。

  (二)“两区”建设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251项任务全面落地实施,“三片区七组团”等功能区加快建设,上百个标志性项目落地,形成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两证联办”等一批创新举措,区块链数据资产保管箱等10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推动率先出台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开放的引领度、贡献度、显示度不断增强。1-11月新设外资企业1713家、增长53.2%,实际利用外资151.6亿美元、增长9.7%,进出口总额2.77万亿元、增长30.3%。

  营商环境改革积极推进。营商环境4.0版改革任务全面完成、5.0版改革方案出台,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清理规范39项中介服务事项。积极推进综合窗口2.0改革,市级政务服务中心授权审批率85%。在餐饮、超市(便利店)等9个领域实行场景化综合监管。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556名局处长参与“走流程”,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查找服务中的痛点堵点,立行立改问题426个。实施完善企业“服务包”制度工作方案,纳入“服务包”企业超1万家。

  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持续推出一系列中小微企业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1-11月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本金1087.5亿元,完成首贷1141.9亿元、续贷408亿元。新设企业21.5万户、增长33.1%,其中科技型企业新设8.4万户、增长31.3%。国企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市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实现营收1.7万亿元、增长17.9%,利润1195.8亿元、增长56.2%。

  (三)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着力打造,新基建新场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逐步完善

  数字基础设施加紧布局。印发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1-11月新基建投资增长24.4%,新增5G基站1.3万个,5G实现五环内全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和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注册量达94.3亿个。全球首家重工行业“灯塔工厂”三一北京制造中心一期建成。出台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揭牌。设立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加快建设车路云网图深度融合的软硬件体系。

专栏1: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

专栏1: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

专栏1: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印发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若干措施,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强化法治环境保障。组建工作组进驻17家平台企业开展指导,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有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率先搭建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建立常态化监测分析机制,制定平台企业合规手册,“一企一策”指导重点平台企业合规发展、支持企业转型升级,1-11月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20.1%。

  智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系统设计智慧城市构架,“七通一平”数字底座成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运行,数字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出台政务数据分级与安全保护规范,持续推进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等高效汇聚。国内首条5G智慧管廊建成投用,累计开通31家定点医疗机构“互联网+”医保服务。制定第三批应用场景建设实施方案,发布30项应用场景项目。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更加注重提质升级,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

  消费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发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十大专项行动”落地实施。消费供给不断丰富优化,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首店经济实现爆发式增长,全面完成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传统商场升级改造,三里屯太古里西区、五道口购物中心等消费新地标亮相。启动“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首都机场第五航权国际货运新航线开通,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会展中心选址确定,新国展二期开工建设。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等消费新业态加速发展,网上零售额增长20.5%。

专栏2: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专栏2: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专栏2: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围绕促投资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4.3%,按季度压茬推动16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180项市重点工程续建项目实现投资1319.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重大项目储备库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182个、总投资2.93万亿元。制定实施优化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批改革方案,开展分行业、分区域投资绩效评价,实现项目成本绩效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推动中航首钢生物质等4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上市、发行规模119亿元,项目数量和募资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公开推介190个民间投资项目、总投资2204亿元,民间投资增长9.5%。

专栏3:2021年市重点工程1-11月完成情况

专栏3:2021年市重点工程1-11月完成情况

  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新成效。出台城市更新“1+4”政策文件和行动计划,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01个、完工177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499部、完工418部,钟鼓楼周边、三眼井片区等院落申请式退租累计签约2008户,棚户区改造完成4547户。隆福寺、观音寺片区等首批59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有序推进。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京西古道重新焕发生机。

  (五)冬奥筹办全面冲刺,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推进,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继续优化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加速推进。北京及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和16个非竞赛场馆全部投用,反复开展测试演练,所有场馆均达到办赛要求,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全面启动,坚持每日调度、事不过夜。制定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完善场馆防疫措施,发布防疫手册。全力做好抵离、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完成志愿者选拔培训。发布冬奥火炬“飞扬”、奖牌“同心”、口号“一起向未来”及推广歌曲,圆满完成火种采集和交接。完成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发布冬奥遗产报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成功揭幕,延庆奥林匹克园区获批,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启动建设。举办第七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等系列活动,冬奥热度持续升温。

  新一轮疏整促扎实开展。修订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疏解提质一般制造业企业108家、区域性市场8家。中央民族大学等4所学校新校区启用,口腔医院迁建、首都医科大学新校区建设等加快实施,积水潭医院新街口院区新北楼拆除、重现“银锭观山”美景,同仁医院崇文院区疏解床位800张。前门旅游集散中心驻车功能外迁,整治提升核心区住宿业72家,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12个。拆除违法建设28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316公顷,留白增绿925公顷,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桥下空间、施工围挡等专项治理,街面秩序、环境风貌持续改善。

  城市副中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推动出台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制定实施方案,新增78项市级管理权限。行政办公区二期全部地块开工,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展主体结构施工,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建成,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投用,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承载力持续提升。大运河通州段全线旅游通航,杨洼船闸开工。建立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新推介签约项目39个、意向投资额247亿元,厂通路开工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支持雄安新区交钥匙幼儿园项目竣工交付,中小学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推出234项“京津冀+雄安”通办事项。印发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方案,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全线贯通,承平高速、轨道交通平谷线北京段开工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封山育林25万亩。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启动建设,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350.4亿元。

  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完成总规、副中心控规实施评估和核心区城市体检,总体实现总规实施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编制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制定实施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印发城南、回天地区新一轮行动计划和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丰台火车站具备开通条件,国际氢能示范区起步区北区建成,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在城市发展薄弱地区投入使用,“回天有我”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严格实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市合作打造农业中关村,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国家玉米种业创新中心落地,粮食、蔬菜、生猪生产连续两年增长,启动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区县结对帮扶关系,市区两级投入支援合作财政资金55.4亿元,消费帮扶金额突破200亿元。

专栏4: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任务落实情况

专栏4: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任务落实情况

  (六)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控制顺义、大兴、昌平局部聚集性疫情,及时阻断零星散发疫情蔓延。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达98%,加强免疫接种突破1200万人。疫情快速监测联防联控平台建成投用,核酸检测机构达283所、最大单样本检测能力156.3万份/日,国内首个特效抗体药研制成功。市疾控中心新址开工,区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负压病房、救护车分别达1420间、148辆。升级北京健康宝、累计提供查询服务超120亿次,“北京冷链”追溯平台注册企业1.58万家、记录产品29.38万批次。

  绿色北京建设深入推进。开展碳达峰评估,率先实行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碳市场成交量超2500万吨、成交额超10.5亿元。继续实施“一微克”行动,“一厂一策”开展90余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累计淘汰国三汽油车超10万辆、推广新能源车超50万辆,完成14座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和3.8万户村庄煤改清洁能源。探索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机制,积极筹建设立国家植物园,温榆河公园昌平、顺义一期建成,新增造林绿化16万亩、城市绿地400公顷,形成一批市民亲绿近绿空间。实施“清管行动”,完成300个村污水治理任务,全市污水处理率超95.8%。海淀、怀柔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交通综合治理水平稳步提高。11号线西段、17号线南段等9条段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通车,1号线与八通线、房山线与9号线贯通运行,有效减少乘客通行时间、改善出行体验。签署路市合作框架协议,市郊铁路东北环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开工,朝阳火车站投入使用,编制38个轨道微中心一体化规划设计方案,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1148公里。地铁、公交优化成效明显,多网融合取得实质进展。完成二环路全线等慢行系统改造,建成绿道100公里,“骑行+步行”网络体系加快形成。治理行车乱、乱停车等问题,完成超标电动自行车淘汰和回收处置。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新增共享停车位2.5万个。

  稳就业促增收政策全力落实。坚持“一抓三保五强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相关做法成为全国典型经验。延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核准发放补贴149.4亿元、惠及954.8万人次。加大重点群体促就业力度,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6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制定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出台促进农民增收扶持措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预计全市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左右。

  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率先出台落实“双减”实施意见,无证培训机构动态清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精准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中小学学位2.8万个。建成基层卫生预约转诊服务平台,“一村一室”建设短板全面补齐,完成院前医疗急救资源整合,实现地铁站、火车站、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全覆盖。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新建成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着力提升养老助餐服务质量,规范医养结合服务,42.2万人参保长期护理保险。推动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新建360余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筹集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6.1万套、竣工8.3万套。持续抓好两个“关键小事”,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开工建设安定循环经济园,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7.5%、比上年提高约2.5个百分点,发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和成本计价规则,物业服务覆盖率超95%。完成区、乡镇和村(社区)三级换届。

  优质文化供给不断扩大。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增13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域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持续开展“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太庙等文物腾退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布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建成投用,北大红楼等一批革命活动旧址群集中开放。“博物馆之城”“书香北京”加快建设,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若干意见,实体书店超过2000家,“电竞北京2021”、中国科幻大会成功举办。

  城市安全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印发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若干措施,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加强城市积水内涝防治,面对超长汛期、超多降水异常雨情,实现了大汛大洪无大灾目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加强液化石油气等安全监管,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问题治理。加强保供稳价,制定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实施方案,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左右。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上线全国首个省级预付资金监管平台,网贷平台存量余额和出借人数大幅下降,开展私募基金风险摸排和分类治理。国防和双拥共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累计建成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7061个。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27项计划指标中26项能够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目标,1项指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可能难以完成目标,主要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有所上升,预计全年为1.2人/百亿元左右,超过“1.1人/百亿元以内”的控制目标。总的来看,经济增长、就业、价格等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创新驱动、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等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继续改善。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没有因疫情冲击而停滞发展的脚步,没有因困难加大而动摇必胜的信念,在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中,破除了以前想破除而没有破除的发展壁垒,获得了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重大机遇,办成了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重要实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主要表现在:

  一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世界经济虽然持续恢复,但受疫情拖累复苏动力较弱,“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全球性短缺造成的国际供应链紧张还将延续,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可能加剧。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很大变数,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应对外部多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二是内需持续恢复动力依然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散发对接触型消费制约明显,个性化、多元化消费供给不够丰富,特别是适应人口结构变化的银发消费、儿童消费还需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仍显不足。土地、资金等要素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受社会资本进入的盈利模式不成熟、配套政策不完善影响,城市更新等增量投资尚未形成规模效应,扩大有效投资还要下更大气力。

  三是科技创新生态有待持续优化,创新资源吸引力和集聚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关村等创新企业集聚区租金整体偏高,人才舒适度有待提升,需要更好解决住房、购车、医疗和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职务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还不够细致、尽职免责机制不健全、技术转化机构能力建设和人员激励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还要拿出更加有效的措施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四是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多重困难,营商环境改革获得感需要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护成本上升加大企业负担,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服务业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亏损面较大,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成本上涨、订单不足、回款周期长等多重困难。助企纾困政策的覆盖面、精准性和落地率还有提升空间,贷款办理时长与企业融资需求紧迫性不匹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业务还需加大推广力度,投资便利度和项目落地效率与企业期盼还有不少差距。

  五是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需要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受调控政策收紧和市场下行预期影响,本市房地产市场“先热后冷”,行业整体信心不足,需要高度关注企业债务风险跨地域、跨市场、跨行业传导。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压力依然较大。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在合规转型过程中业务大幅收缩,甚至出现部分企业裁员倒闭,需要加大企业指导帮扶和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六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力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薄弱,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还有300个左右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城南四区占全市经济比重虽有所提升,但与北部地区差距依然较大,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平原新城还需加快落地一批能够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增强区域承载力和吸引力的重大项目,生态涵养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七是社会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群众身边事关心事亟需加快解决。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特别是提高农村居民收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原材料和用电价格上涨逐步向下游传导,叠加猪肉价格进入上涨周期,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需要下更大力气。公共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养老设施总量缺口大与存量资源利用率低并存,适应生育政策的托育服务供给不足。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疫情的反复性、风险的传导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在应对变局、破解问题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一是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中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部署,北京市“五子”联动各领域行动方案发布实施,为首都发展定好了“路线图”和“施工图”。二是冬奥效应将充分释放,冬奥举办对促进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有重要推动作用,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壮大,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占先工程深入实施,一批高精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将有力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改革开放新优势更加明显,中央支持北京开放三项政策特别是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力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环球主题公园将直接拉动百亿级文旅消费,“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等促消费举措深入实施,大体量、高品质的消费供给将形成扩大消费新引擎。五是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城市更新“1+4”政策文件和行动计划发布实施、示范项目相继落地,疏整促、回天、城南、京西、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接续推进,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当前首都发展仍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稳扎稳打,牢牢把握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引导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力推动北京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取得更好结果。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指标

  经济发展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安排5%以上,兼顾了需要与可能,与“十四五”规划目标有机衔接,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来。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2万元/人左右、保持全国领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7.5%左右。

  生态环境方面。进一步统筹好人口资源环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4%,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均达到国家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降幅为1%左右。

  民生保障方面。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七有”“五性”监测评价综合指数在105以上,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超过98.5%,药品抽验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2人/百亿元左右。

  三、实现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在做好冬奥筹办和服务保障上精益求精,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坚持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全面融合、一体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全面彰显“双奥之城”独特魅力。

  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1)科学精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大社区和机场、商场、酒店等重点区域防控力度,落实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周期筛查机制,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和工作指引,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2)推进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加快变异株疫苗、特效药研发。建设市疾控中心新址,实现每区负压病房不少于10间,开工建设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有序推进大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建设。(3)全面落实远端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冬奥防疫措施,做好赛时疫情应急处置,严格涉奥场所、人员以及闭环管理界面管控,坚决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高水平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精细做好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1)确保赛事运行高效有序,妥善安排赛时训练和比赛,做好场馆日常运行及应急处置,做精做细抵离、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保障,确保冬奥村顺利开村、平稳安全运行。(2)有序开展火炬传递,精心组织开闭幕式演出,配合做好赛事转播和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3)落实低碳管理措施,实现冬奥会碳中和目标。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延庆赛区滑雪场及基础设施新改扩建,最大限度发挥冬奥遗产作用。(4)举办第八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和冰雪产业论坛,建设一批冬奥文化广场、冬奥社区,全面建成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

  营造优美城市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以清新、整洁、靓丽的城市形象迎接冬奥会冬残奥会。(1)推进冬奥场馆及周边环境整治,布置重点区域形象景观,开展“迎冬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五大行动,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良好人文环境。(2)深化“一微克”行动,完成剩余58座核心区燃油锅炉清洁改造、8000户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加大新能源车替代力度,加快超低排放区建设,强化京津冀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确保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达到国家要求,全力保障冬奥空气质量。(3)加快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奥北森林公园等项目,建成温榆河公园朝阳一期,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圆满收官,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4)出台强化河湖长制实施意见,完成第三轮城乡水环境治理,开工建设东沙河、清河下段生态治理工程,完成300个村污水治理。推动出台节水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以韧性城市建设为抓手健全首都安全体系。(1)保障首都粮食能源供应安全,进一步提高粮食、蔬菜、猪肉自给率,建设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强化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水电气热安全运行和能源保障,实现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投运。(2)健全韧性城市工作机制和评价制度,完善大型公共设施平灾转换、平疫转换能力。推动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高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应急管理能力。推动修订安全生产条例,推进城市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抓好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在全市居住区建成25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接口。(3)建立健全市区房地产调控及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强化房地产项目全程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坚决遏制各类非法集资,有效化解隐性债务,持续做好“双减”、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4)不断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优化基层武装组织结构和力量配备。打造北京“一区一品、典型示范”双拥品牌,组织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

  (二)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寻求突破,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全链条布局,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北京力量。

  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围绕“四个占先”“四个突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1)建立健全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机制,加快科研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战略任务凝练和科研攻关。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发布“悟道3.0”“长安链3.0”,在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2)聚焦信息、生命、量子等领域推出一批新的战略举措,力争取得更多基础原创成果和底层技术突破。高标准运营北京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加强科技成果发现与挖掘。完善应用场景建设资金和政策支持体系,发布20项重大应用场景项目。(3)健全鼓励外资研发机构发展政策,推动发起国际重大科技合作计划。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开展优势单位培育,推动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高水平建设“三城一区”。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优化提升“三城一区”创新格局。(1)高站位高标准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举措,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效。制定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行动计划,支持引入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服务机构和人才,优化“一区多园”空间布局。(2)中关村科学城扎实推进北区发展,加快北京协同创新园等项目建设,完成东升科技园三期主体结构施工。(3)怀柔科学城推进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大科学装置开工,完成8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设备安装调试,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4)未来科学城“生命谷”抓实生命科学园三期建设,实现市疫苗检验中心、诺诚健华等项目开工,“能源谷”面向入驻央企开放更多应用场景,鼓励能源企业创制国际标准。(5)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落地一批国际一流技术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中日、中德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引进一批优质产业创新项目。

  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着力破除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更加优质的创新生态。(1)创新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化决策和权益分配机制,遴选15家以上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鼓励在京科研单位适用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推动建设70家左右技术转移机构。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分类发展,推动良乡、沙河高教园建设。(2)制定领军企业旗舰计划,打造10家以上旗舰企业,新建10个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培育更多硬科技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3)实施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专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印发实施创业投资集聚区建设若干措施,引导天使、创投等资本开展长期投资、硬科技投资。(4)制定实施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抓好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引进培育,解决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深入实施“朱雀计划”,加快引进项目经理、技术经纪人等多层次人才。

  提升高精尖产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调整高精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完善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引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世界级创新高地。(2)加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进程,开工建设科兴疫苗研发中心和国药北京生物新型疫苗生产基地,实施第三批研究型病房示范建设项目。(3)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推动小米汽车开工,完成理想汽车制造基地设备安装。(4)着力破除产业链突出瓶颈制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强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供应链保障,超前培育量子信息、碳捕捉等前沿产业。(5)高水平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等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支持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发展。制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支持政策,认定一批市级两业融合试点单位。

  (三)在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上抢占先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新体系

  深入落实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方案,推动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增强共性基础技术供给能力,培育数据驱动的未来产业,积极构筑竞争新优势。

  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新型基础设施。按照广延伸、全覆盖、高标准、深应用的原则,纵深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推动车联网、政务专网、工业互联网等设施深度覆盖,新增5G基站6000个。推进8K超高清标准制定,积极打造超高清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起步区开发建设,支持卫星互联网民营企业参与“星网”工程项目建设。(2)制定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工程实施方案,强化算力统筹。加强市场化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和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拓展应用范围。(3)全面落实智慧城市四级规划管控体系,夯实数字底座。全力打造“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智慧终端,扩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覆盖面。开展数字化社区建设试点,加快水电气热供应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建设,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

  激发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加快汇聚全球流通数据,释放数字技术创新活力。(1)深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高标准建设信创园一期、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标杆项目,培育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等六大标杆产业,建设20家行业标杆性智能工厂,支持50家以上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2)编制完善公共数据目录,统一数据接入规范标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探索数字隐私保护基础制度与标准规范,构建数据资产产业链。(3)完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在数字产品安全检测与认证等方面探索国际互惠合作。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指导支持平台企业实现更好发展。(1)落实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工规范管理,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2)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互联网平台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完善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设置好“红绿灯”,定期开展平台经济运行监测和风险评估,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3)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加快数字专区建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促进政府和企业数据开放共享,健全重点平台企业“服务包”机制,鼓励企业向硬科技转型,加快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突破。

  (四)在扩内需、优供给上加力提效,增强供需结构适配性和灵活性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引领性作用。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以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为突破口,加快释放消费潜能。(1)制定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一圈一策”实施方案,印发实施首店3.0、夜间经济3.0政策,加快推动时尚品牌企业在京落地。(2)制定实施智能产品促消费政策,试点建设一批智慧商店、智慧街区。出台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3)实施“漫步北京”计划,上线“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推出一批跨区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环球主题公园后续及配套项目落地开工,加快乐高主题乐园地块入市,在京郊旅游重点区各建成1至2个精品酒店试点项目,在生态涵养区打造一批集生态休闲、体育康养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4)加快建设“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推进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会展中心规划设计。制定实施6大物流基地建设升级方案和配套政策,完善流通网络和末端配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做实“项目落地年”,实施一批对未来发展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投资项目。(1)继续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适度超前安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在建项目“拔钉子”工程,加大平原新城、城南、京西等地区投资力度,集中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力度。(2)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一地一策”做好集中供地,积极争取、加快发行投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新一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上市。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力度,完善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机制,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3)促进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高效联动,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提升产业园区配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力度。

  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先,在尊重历史和文化前提下,加大更新改造力度,推动城市更新由分领域逐个项目实施向区域连片系统实施转变。(1)研究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等政策,加快确立区域统筹、功能混合、用途兼容的规划用地机制。授权一批社会力量作为城市更新融资、改造、运营等一体化实施主体。(2)推广“望京小街”经验,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强的示范片区,实现隆福寺文化体验消费新地标整体亮相,实施三里屯商圈北扩区、望京小街二期等商圈改造提升,启动南中轴-大红门地区整体更新。(3)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完善配套政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2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楼加装电梯完工200部以上,支持配合央属产权单位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西便门10号院等危旧楼房改建。开工建设一批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完成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

  高质量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强文化资源传承利用,不断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1)保护传承利用好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协同发展。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稳步推进中轴线重点文物及影响景观视廊建筑腾退。加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持续建设“会馆有戏”品牌,出台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2)统筹“三条文化带”建设,实施琉璃河、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开工大葆台西汉墓遗址保护及博物馆改建工程,积极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3)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充分利用博物馆、美术馆等资源,举办大型特色艺术活动。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丰富功能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综合性小型演艺中心,培育一批辨识度高、穿透力强的独创文化IP。(4)制定实施“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规范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竞北京”等品牌文化活动。

  (五)在“两区”政策和项目落地上力求实效,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的新高地

  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动力活力,深度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拓展先行先试开放改革新路径。形成新一轮系统化开放举措,再推动一批高含金量政策和项目落地。(1)制定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合作示范区方案,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定数字贸易示范区工作方案,加快建设数字贸易港,争取增值电信业务有序开放等突破性政策。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2)全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培育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发挥对新三板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带动券商、资管、审计、法务等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发展,提升专业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水平。(3)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条例,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决定,开展重点领域政策会诊,破解行业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4)实施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一批“两区”建设样板间。开工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总部园,构建以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先进制造等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格局,扎实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和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等项目建设。(5)实施新一轮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

  统筹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进一步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和有效性。(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和5.0版改革方案任务。建成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数字营商平台,构建贯通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管理全链条的数字政务新格局。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综合监管制度,规范综合执法。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2)完善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升级12345企业服务热线,开展“服务包”和企业热线服务效果协同考评,完善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畅通涉企政策企业家全生命周期参与渠道。强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宣传解读。(3)不断完善帮扶措施,逐步推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进一步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推动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针对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完善差异化支持政策。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1)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部清退列入“两非”“两资”清单企业,实现市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全覆盖,整体资产负债率降至65%左右,分层分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城市运行、公共服务等领域降本增效。(2)落实国家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开展输配电核价,加大转供电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天然气配送环节价格监管,完善城镇供水等价格形成机制。(3)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动态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

  (六)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强化统筹,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断拓展重点领域合作深度广度,推动市域外协同共赢发展、市域内协调均衡发展。

  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突出提升导向、分区施策,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1)主动配合支持部分央属资源向雄安新区等疏解转移,实施2022年版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推动1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质,巩固区域性市场疏解成效,推进大红门等地区转型。(2)健全医院新老院区“增减挂钩”机制,推动首都医科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开展2200户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1000户修缮,完成广安门公交保养场功能外迁,努力使核心区静下来。(3)严控新生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2500万平方米以上、腾退土地2800公顷左右,扎实推进第二批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任务,持续开展各类围挡、临时建筑、桥下空间精细治理。压茬推进留白增绿978.5公顷,园外园生态工程等建成投用。

  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实施方案,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持续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1)加快行政办公区二期、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基本完工。(2)推动央企二三级企业、跨国企业总部等优质资源落地,开工建设首旅集团等市管企业新办公楼,加紧建设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台湖、宋庄3个特色小镇。(3)制定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推动全国自愿碳减排交易中心落地。建成杨洼船闸,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4)积极创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厂通路等跨界道路桥梁、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动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建设,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1)支持雄安新区交钥匙中小学项目实现竣工交付,形成后续办学办医支持方案,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完工,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2)京唐(滨)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轨道交通平谷线、承平高速等项目建设。(3)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完善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区联合综合执法机制,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4)制定京津冀技术协同创新整体布局建议方案,加快区域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完善交界各区与周边地市合作机制,推进就业信息和社保转移接续互通、人才资质互认。

  继续实施好一揽子行动计划。以重点功能区为支点,优化分层次的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全面融合、共同繁荣。(1)全面实施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和城市总规实施工作方案,健全规划引领项目生成的实施机制,完成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2)扎实推动城南、回天行动计划任务落地实施,开工建设第四实验学校等重大项目,加快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丽泽城市航站楼、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3)实施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怡和集团等合作项目尽快落地,逐步解决首钢搬迁历史遗留问题,规划建设“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4)出台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更充分转化。(5)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启动80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制定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出台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城乡结合部减量发展行动计划,强化绿隔地区规划管控。针对受援地区不同特点分类施策,保持投入力度,持续推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取得新成效。

  (七)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全力以赴,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下更大力气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制定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充分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加大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1)落实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强化失业青年就业援助和服务。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70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2)多渠道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实现5万名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出台零散配套设施用地政策,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宅基地有偿使用,加快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消除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3)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职业年金发展,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标准,建立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积极稳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统筹好安全性、经济性、可持续性,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逐步实现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1)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制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及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修订一批节能降碳标准。(2)加强精细化用能管理,深入挖掘重点领域项目节能潜力,依法依规推动低效数据中心关闭或疏解,积极争取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发布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征集布局一批绿色技术和应用场景。(3)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编制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推进整区(镇)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加快小汤山地热利用项目和外埠绿电基地建设。(4)印发民用建筑节能减碳工作方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累计达到150万平方米。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深化交通综合治理。推进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慢行系统、道路网等多网融合发展,不断改善交通出行环境。(1)加快3号线一期等9条段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实现昌平线南延一期、16号线南段开通试运营,新增运营里程约25.6公里,优化改造轨道交通既有线网。加强路市对接协调,加快东北环线等市郊铁路建设。推进轨道微中心建设。(2)做优做精城市道路网,完成南中轴路改造,推进京良路西段建设。优化调整65条公交线路。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3)建设交通综合决策支持和监测预警平台,提升交通综合协调调度指挥能力。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推动停车改革向路外和居住小区延伸。重点整治医院、商圈、学校等周边地区堵点。(4)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大交通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和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减少交通事故。

  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1)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学生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促进学生养成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习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持续实施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巩固深化“双减”工作。落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开设更多符合北京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的紧缺专业,打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通道,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2)深化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和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畅通基层预约转诊渠道,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建成465处院前急救设施,完成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急救培训10万人次以上。在郊野公园、居民社区、绿道沿途布设多样化体育健身新场景。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启动健康北京中医药行动,支持中医药科技创新。(3)统筹推进“一老一小”问题整体解决,建立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体系,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各区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研究制定发放生育津贴等鼓励措施。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50家,建成母婴友好医院30家,制定实施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条例立法,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修缮与开放。(4)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立法,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创新推进基层精细化治理。聚焦高频难点问题,尊重规律,科学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1)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继续推动“有一办一”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用好12345民生大数据,坚持“每月一题”解决高频共性难题,优化接诉即办考评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继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2)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新出台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推动社区治理“一库两平台”建设,继续实施3000户以上大型社区规模调整。(3)坚持不懈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开展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新增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以上,推动垃圾回收市场化体系全覆盖,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开展包装减量,实施净菜进城、“光盘行动”,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健全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政策体系,提高业委会组建率,持续治理物业管理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2022年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北京市委的直接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积极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坚定信心、拿出拼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

2022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

  注: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尚未下达,年度目标依据《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提出的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下降5%确定。2020年、2021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分别为9.18%和1.4%左右。

  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指标2021年目标国家尚未下达,初步了解为2%左右,2021年预计数按照生态环境部原考核口径测算。

  3.“七有”“五性”监测评价综合指数口径调整,表中数据以2020年为基期(100)新口径测算。

  4.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指标的统计范围不含部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