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执法检查

医警联动织密医院安全防护网

日期:2022-02-2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在北京市普仁医院急诊科护士按下一键报警装置按钮后,不到3分钟,医院警务室民警和手举盾牌的安保人员便迅速赶来。这种医警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不仅让医院里的突发情况得以及时处置,也保障了医患双方人员的安全。

  自2020年7月1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施行以来,北京市医院安全管理有了诸多新变化,为指导全国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提供了“北京经验”。

  涉医刑事案件下降65%

  2020年6月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卫生健康部门和公安机关应当履行的具体职责。

  《规定》明确,卫生健康部门应会同公安机关等单位建立全市医院安全保卫信息平台,共享共用医疗纠纷信息、高风险就诊人员信息、涉医110警情和涉医案件违法犯罪行为人数据等信息。医院应当在重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与安全监控中心和警务室联网,并接入属地公安派出所。发现扬言实施暴力,多次到医院无理缠闹,或者醉酒、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高风险就诊人员,医院应当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安排医院治安保卫人员陪诊,必要时,可以安排相关医务人员回避诊疗。

  “自《规定》施行以来,通过北京市卫健委和公安局的联合会商,共预防、化解矛盾纠纷9起,确保了恶性涉医违法犯罪‘零发生’。”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医疗大队大队长王亚林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共办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74起,查处77人,全市涉医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率稳步下降,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5%。

  人防+物防+技防

  走进普仁医院的警务室,各种安保装备一应俱全,派出所派驻民警24小时在岗,电子屏可随时推送院内相关警情的具体位置,这样的医院警务室已逐步成为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的“标配”。

  普仁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梦莲说,在人防建设上,4名院警定期对医院安保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紧密配合。医院和警方还详细制定了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预案,定期开展演练,医务人员也参与其中。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门诊入口,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都要通过固定安检门和手持安检棒的检查后,方能入院就诊。自《规定》施行以来,共查出违禁品1664件,其中像水果刀、折叠刀等限带品共1457件。天坛医院副院长巢仰云说,“医院刚开始实施安检的时候,每天都能查出七八十件限带品,现在好多了,一天最多也就能查出十多件。”

  北京市卫健委协调市财政在物防方面投入近5000万元,为市属22家医院增配安检门和X射线安检仪等安检设备。目前,全市已有279家医院开展了安检,其中三级医院已实现全覆盖。

  天坛医院中控室内,几十块屏幕实时显示院区不同位置的监控画面。“为避免信息孤岛,我们在安装摄像头、一键报警装置、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公共及重点区域全覆盖的同时,将监控、一键报警、巡更、人脸识别、安检等五大系统的数据整合到医院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巢仰云指着监控画面道。

  目前,北京市已有86家医院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262家医院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医院安全秩序管理工作持续向预警智能化、精准化迈进。

  “工作起来更有安全感了”

  普仁医院客服中心承担着全门诊的医患协调重任,接到投诉或遇到纠纷往往都比其他部门高一些。“自《规定》出台以来,普仁医院部署了很多安保力量,还有警察常驻医院,通常不到3分钟就可以到达门诊,协助我们安抚病人情绪、解决矛盾纠纷,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安全感。”客服中心主任孙晓奇说道。

  对此,天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楠也深有感触。在接诊过程中,如果遇到有病人、家属情绪比较激动,或者就诊过程中发生言语冲突时,按下一键报警后,驻院警务室民警和保卫处工作人员通常都会用最快时间到达现场。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委托零点调查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了数据和调研,在被调查的样本中,有超过六成的医务人员和近八成的患者认为目前医院的安全秩序非常好或比较好,有超过五成的医务人员认为侮辱、谩骂医务人员等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有所减少,还有超过七成的医务人员和普通患者认为医院近一年安全秩序变得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