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立法

守护首都生态底色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样板

日期:2022-02-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市民的“后花园”、“大氧吧”。

  6月5日起,《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正式开始施行。如何把北京建设成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建设成为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是北京生态发展的“必答题”。

  北京首次为功能区立法

  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生态涵养区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承担着保障首都生态安全的重要任务。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区的全域和昌平、房山两区的山区,全市约80%的林木资源、60%的水资源、65%的湿地、95%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均位于该区域,在北京的空间布局中处于压轴位置,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

  2018年,为推动生态涵养区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功能定位,北京市制定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两年多实践,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森林、水、土壤和空气质量明显优于其他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今年4月16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并于今天起施行,这为生态涵养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退”促“进”

  首都城市“大氧吧”作用凸显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生态涵养区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生态涵养区坚守功能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以退促进,高水平生态涵养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在“退”的方面,加大拆违腾退土地等专项整治力度,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业态加快退出。2017年以来,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累计拆违腾退土地2046.9公顷、疏解一般制造业246家,确保区域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土地开发强度只降不升。

  在“进”的方面,实施百万亩造林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扩大,2020年生态涵养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高于全市1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市前列,2020年生态涵养区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首都城市的“后花园”“大氧吧”作用凸显。

  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子”

  “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成为绿水青山保护者的一颗“定心丸”。

  北京市始终将生态涵养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力争让生态涵养区政府做生态涵养“不吃亏、能受益”,坚决守护好大国首都生态底色。

  聚焦生态涵养区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力度。加强政策资金保障,2019年以来,市级每年向生态涵养区下达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引导资金30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平原区支持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资金6亿元,重点支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强化人才保障,聚焦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通过选优配强区级领导班子,与中央单位、市级单位交流挂职、任职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生态涵养区领导干部和专业人才配备,整体提升区域服务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市建立了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机制,逐渐探索出一条区域间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方面,朝阳区支持密云水库监控设施建设,海淀区支持延庆区康西森林湿地建设,合力保护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东城区支持怀柔区实施雁栖河生态廊道工程,提升怀柔科学城生态环境;丰台区、房山区加强交界区域环境共治。

  公共服务资源互通共享方面,各结对区通过推动合作办学、办医,累计开展跟岗培训、学术交流等教学活动600余次,累计派驻医护人员超过2000人次,进一步提升生态涵养区公共服务水平。

  绿色产业联动发展方面,西城区支持门头沟区以发展精品民宿为抓手带动乡村振兴,朝阳区与密云区联合打造“双创中心”,延庆区依托海淀区中关村产业平台引导紫荆清航等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平谷区利用开发区结对资金设立农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顺义区、昌平区联合打造生态沟域。

  精准助力脱低增收方面,各结对区建立就业岗位信息共享机制,累计推动生态涵养区实现就业约4000人。

  建立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的结对协作关系,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结对协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结对协作机制下沉,推动以单向帮扶为主向双向协作转变,由‘单向输血’变成‘双向造血’。”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调配合生态涵养区用好自身生态优势和空间优势,与平原区在产业和功能疏解、养老服务、休闲度假、应急安置等需求深入对接,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切实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将制定产业‘正面清单’,把‘不让做什么’细化成‘支持做什么、怎么做’。”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统筹制定生态涵养区适宜产业发展政策。聚焦产业准入、规划用地、投融资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在现有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可称为“负面清单”)基础上,牵头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正面清单”及其相关政策措施,明晰产业发展的模糊地带、解决产业发展的堵点问题,进一步明确“支持做什么、怎么做”,大力推动特色农林业、生态旅游、精品民宿、森林康养、数字经济、科创智能等业态发展。

  走产业转型提升之路

  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

  生态涵养区既要生态保护,也要绿色发展。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产业转型提升”之路势在必行。

  距离密云城区9.3公里的溪翁庄镇金叵罗村,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提升”道路。

  金叵罗村北濒密云水库,有村民1130户,户籍人口2453人。村域总面积7.83平方公里,现有耕地3000亩,山场7000亩,平原造林1000亩。

  小米、樱桃等是金叵罗村的特色种植主导产业。近年来,金叵罗村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成功打造了金叵罗小米种植园区1000亩、樱桃园600亩,开发建设了“老友季”等特色品牌民宿以及农耕体验区、原生态儿童乐园等以田园资源为底色的休闲场所,多次举办开镰节、丰收节等特色主题活动,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道路。

  金叵罗村党支部书记王义江介绍,2013年,本着农民自愿的原则,村里以“每年每亩1000元、每年每亩递增50元”的方式将土地流转至合作社,成立了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912户,集中打造金叵罗“贡米”品牌。“我们一直坚持以生态为第一要素,村里从2012年开始至今,整个村的土地都不用农药和化肥。目前,全村的小米种植面积已有1000亩,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收入约500万元。”王义江说。

  “宜居宜业宜游”是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特色民宿也成为金叵罗村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为打造休闲宜居的乡村旅游环境,2015年,金叵罗村成立了农宅合作社,推动28户闲置农宅户与合作社签订租赁协议,打造出了“老友季”等系列精品“网红”民宿。“我们村的民俗户从最开始的2家发展到现在90多家,从事民俗接待就业人员200多人。”王义江介绍,据统计,金叵罗村每年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可形成旅游综合收入约1800万元。

  “条例的施行,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极好的机遇。”王义江说,“金叵罗村用实践证明,产业转型提升可以带动村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致富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生态涵养区立足生态承载能力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重大机遇带动作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2016-2019年,生态涵养区5区第二产业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上升20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其他生态涵养区也是如此,门头沟区加快推动“一线四矿”地区产业转型,积极培育文化旅游、科创智能等产业,着力打造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平谷区持续培育农业科技创新、绿色智慧物流等产业,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怀柔区高标准建设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信息和科学仪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延庆区围绕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重点培育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文化旅游、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等特色产业。房山区、昌平区山区在筑牢生态屏障的同时,发挥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加快构建高品质的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区。

  未来,北京将持续推动生态涵养区走出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