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区和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全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走笔

日期:202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11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选举委员会体育馆路地区分会长青园社区、四块玉社区居民单位混合选区投票站,投票大厅内,发票处、解说处、写票处、代书处、秘密写票处等有序排列,健康宝查验、测温等防疫措施保障到位。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这里时,已有选民陆续到达,验证、发票、填票、投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投票顺利完成。

  多年来,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将县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从120名增加至140名,将乡镇人大代表的名额基数由40名增加至45名,明确规定选举工作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

  从今年上半年起,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亿万人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

  “我叫孔柱,是四合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如果此次能够当选人大代表,我将做好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今年6月8日,河北省正定县第八选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和正定镇四合街选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

  在村街卫生环境提升和防疫工作上有啥打算?对村里发展规划有什么想法……在四合街村委会举行的这场见面会上,4名候选人与20余位选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对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了解到代表候选人实实在在的情况后,选谁当代表咱们心里更有底了!”选民代表王贵英说。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直接体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各地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结合本地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合理确定县乡人大代表结构比例,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这是我参加的第18次人大换届选举投票了。”10月15日,来自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8组的106岁老人李朝兰认真填好选票,在家人的搀扶下,将这张珍贵的选票投进票箱。

  李朝兰第一次参与选举人大代表,还是在1953年。“那天我好高兴哦,激动得几乎一夜没睡!一晃快七十年过去啦。”回忆这段往事,李朝兰记得真切。

  尽管已是多次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今年86岁的抗美援朝英雄老兵于志明还是难掩激动。11月5日,家住北京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的于志明起了个大早,来到投票站为区人大代表选举投出自己庄严的一票。他的旧军装虽已褪色,却没有褶皱,上面挂满了军功章。“选举人大代表关乎居民百姓的急难愁盼,我4点多钟就起床了,早点来行使自己的这项民主权利。”于志明须发斑白,声如洪钟。

  记者从北京市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了解到,11月5日,来自北京16区的广大选民分别在13448个投票站参加了投票,选举结果待选举委员会确认后将向社会公布。届时,新一届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将正式产生,在未来五年任期内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