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媒聚焦 > 区和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北京市举行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记者实地走访蔡家洼村投票站

日期:2022-03-04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的投票选举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密云区第59选区巨各庄镇第20选区蔡家洼村投票站。蔡家洼村是个大村,共有选民1396人,设立了10个投票站。

  与往届选举投票不同,由于疫情原因,选民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自觉隔离“一米线”、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后进入投票站。投票站采用单通道模式,保证人员不交叉。

  选民投票从早上7时左右开始。工作人员先是宣读选举办法、投票步骤,并对选票填写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选民有序进入投票站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投下自己神圣一票。

  选民刘润春,是土生土长的蔡家洼村人,80岁的他参加过多届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曾经也是村里的老书记。一大早他便拿着选民证来到投票站领取选票,他说,“人大代表就是代表咱们老百姓说话的,参加每次换届选举我都非常激动,我要认真对待我这神圣的一票,投给我自己心中最满意的代表候选人。”

  也有选民是委托投票的。不过,今年委托投票事先要有书面委托书。选民张旭梅,是嫁到蔡家洼村的媳妇,她一人代表五人投票,接受了家里其他四口人的委托。

  巨各庄镇人大主席王献华告诉记者,“此次人大换届选举,巨各庄镇有6个区选区,要选举出区人大代表13名;28个镇选区,要选举出镇人大代表61名,这些人大代表将代表人民群众参加新一届区、镇人民代表大会”。

  记者从北京市人大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了解到,11月5日,全北京16区的广大选民分别在13448个投票站参加了投票。本次选举的结果待选举委员会确认后将向社会公布,届时,新一届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将正式产生。他们将在未来五年的任期内,通过参加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等各种形式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