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北京市检察机关金融检察办公室成立两周年大事记

日期:2023-05-2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北京市检察机关金融检察办公室成立两周年大事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二十大对完善现代化金融监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北京市检察机关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围绕服务保障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打造首都特色金融检察品牌。

  2021年5月,北京市检察院发布《北京市检察机关关于打造首都特色检察品牌的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检察机关成立金融检察办公室统一履行金融检察职能试点工作方案》,在市检察院、四个分院、八个区院成立金融检察办公室,全面推行金融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两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金融检察办公室深入推进工作机制建设、办案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大数据运用和科技赋能,全面提升金融检察履职效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北京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大事记

  2021年

  2021年5月

  北京市检察院发布《北京市检察机关关于打造首都特色检察品牌的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检察机关成立金融检察办公室统一履行金融检察职能试点工作方案》,在北京市检察院、四个分院、东城区检察院、西城区检察院、朝阳区检察院、海淀区检察院、丰台区检察院、房山区检察院、大兴区检察院、昌平区检察院设立金融检察办公室,推进金融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提升首都金融检察专业化水平。

  2021年7月

  北京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推进部署会,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反洗钱工作。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9月

  北京电视台《我是检察官》栏目播出《内幕交易获利700万 检察官抽丝剥茧公诉陈年旧案》节目,讲述市检二分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2021年10月

  北京市检察院与北京金融法院进行交流座谈,共同研究构建专业化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更好提升首都金融司法水平。

  北京市检察院共评选出全市检察机关金融检察领域专家人才7名、骨干人才21名,纳入全市检察专业人才库统一管理。

  北京市检察官协会经济犯罪检察专业分会专门组织骨干力量,开发制作京检云课堂“反洗钱”专题课程4期。

  2021年12月

  北京市检察院、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签署《关于建立辖区证券期货行业执法检察联络工作机制备忘录》。

  西城区检察院原创微电影《“馅饼”还是“陷阱”?》荣获最高检、检察日报社“金融检察微课堂”大赛一等奖,房山区检察院普法宣传作品《除了〈扫黑风暴〉中的“美丽贷”,还有这种贷款会让你越贷越穷!》荣获二等奖。

  大兴区检察院普法宣传作品《银行卡能借吗?当心洗钱犯罪!》在2021年北京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022年

  2022年1月

  北京电视台《我是检察官》栏目播出《向洗钱 “亮剑” 斩断犯罪“再生血源”》节目,讲述东城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央视《热线12》栏目播出《北京招揽“白户”零元购车,诈骗银行近180万元》节目,讲述顺义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昌平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金融犯罪案件,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守初心、护民心”刑事精品案件暨刑事优秀案件。

  2022年2月

  北京市检察院与市金融监管局、市公安局签署《关于加强打击治理涉P2P平台违法犯罪合作纪要》。

  市检三分院发布首期《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北京)建设手册(2019年-2021年)》,系最高检在七地设立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以来首份基地建设手册。

  2022年4月

  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播出《上市公司董事长 内幕交易获刑罚》节目,讲述市检三分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2022年5月

  房山区检察院联合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连续两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推出投资者保护系列视频课程。

  2022年6月

  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检察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联合对全市检察机关打击洗钱犯罪工作中成绩突出的18个集体、23个个人给予通报表扬。

  北京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第8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系列普法活动。

  “京检在线”推出“券事检语”专栏,作为北京证券期货犯罪检察办案基地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

  房山区检察院联合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聚焦养老诈骗、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共计推出12期“防非防诈,检察官有话说”系列线上普法教育视频。

  2022年7月

  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播出《投资“农科院科研项目”可以养老?70人被骗!》节目,讲述房山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2022年8月

  北京市检察院推荐、朝阳区检察院制作的短视频《善待他们 善待我们》荣获由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2年“守护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三等奖。

  《法治日报》以《北京“三箭齐发”守住老人“钱袋子”》为题,对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做法予以报道。

  市检三分院赴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加强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建设。

  东城区检察院派员参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反洗钱大家谈》第三期《以案为鉴 共筑打击洗钱犯罪钢铁长城》节目录制。

  2022年9月

  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推进会暨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交流会,总结前一阶段反洗钱工作情况,对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情况,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以《市检察院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打好“打击、治理、宣传”组合拳,成效凸显》为题,报道北京市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市检二分院办理的王某、李某内幕交易案入选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

  2022年10月

  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洗钱犯罪案件开展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指引(试行)》。

  北京市检察机关首次从人民银行营管部、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聘任22名金融领域特邀检察官助理,为金融检察工作提供专业支撑。

  2022年11月

  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追赃挽损工作指引(试行)》。

  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播出《溯源治理养老诈骗 织密防护网守护夕阳红 》专题视频,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市检二分院第四检察部受邀为最高检举办的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专题培训班,讲解“零口供”内幕交易案办理要点。

  东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丁某环、朱某洗钱,鹿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

  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平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东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杨某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惩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

  北京市检察院制定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工作细则,服务保障首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检察院以“涉金融领域犯罪”为主题,印发第四批参考性案例5篇。

  市检三分院发布《证券期货犯罪企业合规整改指南(试行)》以及配套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合规审查要点(试行)》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涉案企业专项合规审查要点(试行)》两个附件。

  朝阳区检察院连续七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获《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2023年

  2023年1月

  《北京晚报》以《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为题,报道北京市检察机关经验做法。

  市检二分院依据办理的内幕交易犯罪案件制作发布微电影《罪·证》。

  海淀区检察院出品反养老诈骗微电影《分生》,在第七届全国检察“三微”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微电影类别十佳作品奖、最佳摄影奖。

  2023年2月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张晓津厅长带领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一行调研北京证券期货犯罪检察办案基地工作。

  北京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办公室研发“房产抵押贷款风险识别防控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北京市检察机关2021-2022年度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和数字检察“轻应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获评法律监督数据模型类作品一等奖。

  2023年3月

  “券事检语”栏目推出第一百期,发布《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北京)建设手册》第二辑。

  2023年4月

  以“证券期货犯罪惩防路径与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京沪深三地证券期货犯罪检察研讨会”在京举行,市检三分院系该研讨会联合主办方之一。

  2023年5月

  《检察日报》以《进一步强化证券期货犯罪的全链条打击》为题,报道市检三分院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相关情况及相应的治理建议。

  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播出《现实版“猫鼠游戏”检察官揪出交易“内鬼”》节目,讲述市检三分院金融检察办案故事。

  市检四分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签订《法学研究与检察实务交流合作协议》,强化法学研究与检察实务交流,举办跨境反洗钱专题讲座。

  西城区检察院召开“金融检察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金融检察十大典型案例》《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金融检察保护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