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市高级法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

日期:2023-05-2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 市高级法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确定34项调研课题、整合形成《民生项目清单》、形成《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点安排》25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以“四个突出”“四个抓好”融合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服务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高级法院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明确“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党支部带学帮学”“党员干警自学”“带动引领全社会学”四大类16项具体学习要求,确保理论学习全面覆盖、融入日常、成为经常。同时,认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群众信访投诉反映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表现,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中不断完善问题清单,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及时精准转化运用。

  市高级法院将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确定了34项调研课题,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在司法实践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领题调研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审判效率问题,逐案研究长期未结案件和久押未决案件,深入分析案件积压原因,组织在全市法院开展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行动,推动案件依法高效审结。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就制度落实、“多元调解+速裁”、深化12368“一号响应”诉源治理、数字经济下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截至目前,领导班子已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16次,梳理调研问题27条。

  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市高级法院逐一梳理形成调研问题清单,组织研究提出解决措施,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治范围,滚动形成关于问题整改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认真整改落实。目前已初步确定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项目45项,将进一步整合形成《民生项目清单》,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

  此外,市高级法院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形成了《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点安排》25项,将200余项措施逐月分解,确保司法服务保障落实到位。

  主动对接接诉即办改革,积极开展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专项治理,通过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形式形成“司法审判服务包”,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首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在深入调研科创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需求的基础上,发布一系列典型案例、推出一揽子能动司法计划,有力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大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建设,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度对接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制定北京法院6.0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着力推动北京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再提升。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市高级法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任务清单48项任务,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