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市检察机关坚持主题教育和检察工作两促进 以数字检察驱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检察机关坚持主题教育和检察工作两促进 以数字检察驱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不久前,在香山革命纪念地,北京市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参观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性教育专题学习,以瞻仰领袖办公居住地、观看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接受思想淬炼与精神洗礼,并围绕“建设政治过硬领导班子,团结带领检察人员奋力推进首都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展了现场学习交流研讨。
  “头雁效应”下,按照以“点”带动、以“线”深入、以“面”覆盖的机制,市、分两级检察院迅速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学起来、热起来、动起来。有的由领导干部带头录制理论学习知识有声书,以读促学、以听促悟,让理论学习有声有色;有的组建学习小组,以共学促细悟,把高质量的学习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的思想武器。五四青年节前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北京市检察院举办了“京检青年谈”活动,12名来自全市各检察工作领域的青年干警围绕不同主题,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谈了感受。
  “主题教育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度检视和洗礼,我们在学习中淬炼思想、增强党性,凝聚成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共识,更加坚定努力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履职决心和信心。”全国公诉标兵、北京市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副主任周媛媛有感而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实践指导,我们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开展法学研究与检察实务交流合作,共建了检校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办公室干部周国梁介绍,双方已陆续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教育培训课堂。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日前,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论述的成果,走进首钢集团实地调研座谈,将“检察之力”与“企业之需”精准对接。“这不仅是和首钢集团携手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服务保障推进新首钢地区转型发展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该院主题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院结合实际研制《关于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工作安排》,共明确了包括数字检察战略在内的19项调研课题。据北京市检察院数字办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积极推动数字检察实践呈现出“一子落而全盘活”态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定期召开数字检察工作调度会,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用情况及时调研督导,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数字检察已成为驱动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