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府两院

陈吉宁为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授课时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陈吉宁为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授课时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为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授课。

  陈吉宁从调研中发现的干部抓落实存在的问题切入,深入阐述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他强调,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既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又有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举措。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首善标准,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陈吉宁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切实担负起首都责任。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持续提升首都功能。广大干部要奋勇争先、争创一流,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

  陈吉宁指出,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深入贯彻新理念,时刻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勇于自我革命,深化改革创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监督执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陈吉宁强调,要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强化学习主动性,拓宽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注重调查研究,从实际中发现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更加科学有效地决策执行。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难题、促发展。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弹好钢琴,形成合力,保持工作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市领导魏小东、靳伟参加。(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