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闫傲霜、于军副主任参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立法调研

日期:2023-06-0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5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副主任于军带队就国际化人才环境开展立法调研,参观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并进行交流座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孟繁华主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姜俊梅、教科文卫办公室副主任龚波、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朝阳区人大副主任宝月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舒毕磊以及立法专班的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清华大学、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比利时)驻京代表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安东石油、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国际化人才环境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发言。
  闫傲霜副主任在发言中强调,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综合性、全面性立法,要充分体现“国际”元素,围绕创新主体进行制度设计,在制度突破上敢于大胆闯、大胆试。一方面积极主动争取上位法授权,对属于中央事权已经给予空间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细化,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配套规章,积极推广成功案例,有效确保立法高质量。
  于军副主任在调研讲话中强调,要在全面把握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基础上,注重立法高质量高标准,充分体现创新开放合作国际化;要深入研究新型举国体制如何更好在京落地落细,整合各方面力量参与创新,通过制度设计实现创新人员价值最大化;要加强制度突破,在更宽更高的层面上持续推进先行先试改革,做到有立有破、敢闯敢先,对既有的先行先试措施要加强研究注重延续推进。(教科文卫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