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5-1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齐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王荣梅同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有关上级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齐静同志为常委会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上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3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为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定位、工作基础、工作方式以及工作成效做了总结和经验交流。北京市律师协会负责同志作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就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谈了思想认识、工作设想和展望。
  齐静同志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大意义,并从“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职责定位,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和“上下贯通,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三个方面,分别对常委会工作机构、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区人大、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要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从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落实《立法法》要求的高度,认识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意义,在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上形成合力,使之更好发挥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直通车”作用,助力提升立法质量,不断丰富人大立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