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庞丽娟副主任、于军副主任出席

日期:2023-05-0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5月5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丽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于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主持会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成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教科文卫办公室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孟繁华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委员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履职学习专题讲座上的讲话精神。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汇报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副主任胡姮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副主任付志峰汇报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法规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大家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以及中轴线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措施,执法检查报告内容翔实,问题和对策针对性强,下一步建议针对加强市场化研究、促进国际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对执法检查报告进一步完善。办好“关于加快《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加强‘社会化科普’措施”的法规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建议密切关注国家科普法修改进展情况,落实五年立法规划,尽快启动《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军讲话强调,两个报告都是在前期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形成的,会后教科文卫办公室要对委员和执法检查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吸纳,进一步完善报告后提交主任会议讨论,并为本月底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就下一阶段工作,于军副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把主题教育同中央、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推动委员会重点业务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转变身份,换位思考,改进调研方式,增进与调研对象之间的互动,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和业务工作共同开展。三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接下来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要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利用好制度设计、机制和平台,持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教科文卫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