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侯君舒副主任带队调研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日期:2023-03-1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常委会审议准备工作,3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赴朝阳区温榆河公园、北京排水集团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和外企大厦,实地查看公园河道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情况、应用低碳新技术推进绿色生产情况和楼宇底商设备噪声治理情况。市人大城建环保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和朝阳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北京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温榆河、清河两河交汇处,整体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首都最大的“绿肺”。其中朝阳示范园区位于公园中部,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公园集生态涵养、生境修复、蓄滞洪功能于一体,兼顾文化、休闲、体育等多元功能,形成蓝绿交织、林水相依、生物多样、生态惠民的大尺度生态空间。
  北京排水集团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紧邻温榆河公园,与上游的清河再生水厂共同负责海淀区、朝阳区北部及昌平“回天”地区等区域城市污水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水质达标,全部用于清河河道补水及温榆河公园景观用水。污泥处理采用“热水解+高级厌氧消化+深度脱水处理”工艺,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积极推动低碳新技术应用,通过沼气发电及余热利用技术实现绿色生产,促进企业实现碳中和。
  外企大厦位于朝阳区双井街道,底商噪声源对临近的外企公寓住宅楼产生了噪声影响。为响应市民需求,改善居民住宅楼声环境,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以政府采购形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噪声治理专家开展了调研分析,制定了降噪方案,定期维护设备设施,降低噪声排放,增设隔声罩和进排风消声器,减少噪声向外界环境传播。联合物业、产权单位、居民代表召开议事协商会,一事一议研究解决居民诉求问题,形成长效治理。
  侯君舒副主任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完善“双碳”政策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低碳。实施好噪声污染防治法,用法治力量防噪、降噪、治噪,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治,回应好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城建环保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