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2年度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秀领出席并讲话

日期:2023-02-2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2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2年度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秀领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于军出席会议并对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栾淑彬主持。
  会上,15名党组织书记作了述职,栾淑彬代表机关党委对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点评,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组成评议小组,对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分。
  李秀领在讲话中强调,2022年,在常委会党组统一领导下,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完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任务为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有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了显著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届首之年,抓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带头人,要肩负着“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党是个政治组织,党的最大的功能、首要的功能是政治功能。我们党在所有现代政党当中是最讲政治的,形成了我们明显的优势,保障了我们党创造了人间奇迹。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体系的终端末梢,各级组织都要履行政治功能,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是由我们党的政治功能决定的。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我们在首都北京工作,在讲政治上要有更高的标准,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所有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落实党中央要求,确保党的每个基层组织都能够履行好政治功能。
  二是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品质,党的理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理论体系不断发展和丰富,需要我们及时跟进学习领会。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地位,在增强全面性和系统性上下功夫,在弄清学理道理哲理上下功夫,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克服学习碎片化现象,培养学习的内生自觉,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的质量。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主线,同时要学习“四史”,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各方面知识。常委会党组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常委会学习的意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塑造人改造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引导党员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正和邪、苦与乐的问题,处理好自律与他律、守底线与高标准、监督与信任的关系,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要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业务工作质量成效上,体现在干部的精气神上,体现在工作的站位、政治水准、专业水准上。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五对关系”。要注重党内关爱,认真落实党内帮扶关怀机制,帮助党员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将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统筹,做到分合有制,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机关党委(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