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圆满结束

日期:2023-01-1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微信图片_20230110141930_副本-880.jpg

  北京人大网讯 经常委会领导批准,去年12月15日开始至今年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通过在北京人大网上课堂开设专题班的形式,组织全体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进行了初任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开展线上学习辅导,帮助新一届人大代表进一步全面把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了解人大工作,尽快熟悉履职的法律规定和程序,为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和服务保障。
  本次代表初任培训班共安排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期代表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3个专题报告和《人大代表手册》、《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案例选编》等2本学习教材供代表学习研读。代表们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既认真阅读学习材料,又主动交流学习体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部课程的学习,774名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共登录学习平台1945人次。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在新一届代表当选之际即举办培训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更加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掌握履职本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履职质量;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监督,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人大街工委主任祈国梁代表说,培训短暂,收获颇丰。薄薄代表证、分量重千斤。我将步履不停地关注民生、听取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在即将到来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一次会议上,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信任。
  市第十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兼主任安丽娟代表说,这次培训正当其时、非常解渴、非常有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两区”建设、“五子”联动等,吸纳民智,建言献策,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为提升民生福祉发挥好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作用。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邢卫兵代表说,听了领导、专家的报告,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颇丰。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要站稳政治立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为人民行权、为人民服务。二要注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严于律己,求真务实,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五要当好群众的引路人。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在为村里壮大集体经济上,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延庆区工商联主席、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代表说,作为连任代表,更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