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齐静副主任赴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征求《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建议

日期:2022-08-2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8月12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静以市人大代表身份,赴怀柔区泉河街道新贤家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征求各方面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城建环保办公室、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选民和企业代表、怀柔区政府相关部门、怀柔区人大常委会、泉河街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齐静副主任介绍了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背景和城市更新条例立法的工作进展。与会代表围绕城市更新条例(草案)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包括城市更新的定位问题,需要结合区域特点,确定好更新的范围和内容;城市更新的规划编制要自下而上,实现群众需求与顶层设计的有机融合;推进过程中,责、权、利要明晰,明确行为主体,规范有序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处理好主责与统筹的关系,合理优化配置空间,充分利用好闲置资源,做到物尽其用;条例的实施细则需要同步考虑,力争配套出台。
  齐静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对条例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认为大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讲得很实很具体也很全面,而且代表性很强。齐静副主任强调,一是城市更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大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面检验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以立法推进城市更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二是要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城市更新定好位、分好类,明晰权责,科学规划,加强配套,立良法促善治求实效。三是立法的过程也是反复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过程,要充分利用好“万名代表下基层”这个机制平台,坚持党的领导,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夯实立法的民意基础,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