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庞丽娟副主任赴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就《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日期:2022-08-1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8月17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丽娟以市人大代表身份赴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代表之家”参加“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征求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其他相关部门、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北太平庄街道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和社区选民代表参加。
  北太平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兵宣讲了《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通报提纲和问题清单,书面通报了《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通报提纲和问题清单。
  与会人员认为,这两部条例是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开展的重要立法项目,坚持了民生导向、问题导向,顺应城市发展需要,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关于《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提出要综合考量大城市病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建立多元利益诉求平衡机制;明晰产权,明确责任,注重维护少数人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拓展物业权利人自主开展更新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活动等。关于《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提出要加大宣传引导,让更多普通民众理解节水的重大意义并积极参与其中;进一步明确有关单位和公民个人的节水义务,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利用首都科技人才优势,加强节水技术研发推广等。
  庞丽娟副主任肯定了市区代表、选民代表对两部条例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好“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作用。通过听取不同行业、领域和利益群体的想法,最大限度汇集民意民智,凝聚立法共识,推动有效管用的良法出台。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法规中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把党代会的要求体现在法规之中、落实到条款之上。三是积极做好有关工作,为条例后续审议做好充分准备。立法专班要深入研究吸纳市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一些难以在条例中体现的建议,以适当方式做好解释说明,切实保证此次“万民代表下基层”工作取得实效。(教科文卫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