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闫傲霜副主任赴西城区征求《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建议

日期:2022-08-10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8月10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以代表身份深入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代表之家”,听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利益群体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涉城市更新和节水有关企业、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会议。
  闫傲霜副主任介绍了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的背景和《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立法工作进展情况。
  市、区两级代表、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有关企业和社区居民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关于《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提出要根据新情况搞好制度设计、突出城市更新指引、保障少数人合法权益、完善公共设施保障机制、完善司法救济途径、明晰产权问题、明确各方责任、预留立法空间等意见建议。关于《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提出要突出立法的必要性紧迫性、注重科普宣传和水情教育、提高节水技术和污水监测信息化水平、限制高耗水行业、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支持可持续发展等意见建议。
  闫傲霜副主任指出:一是,市区两级人大、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和企业高度重视,从宏观制度设计到具体建议,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很专业很接地气。立法要从文字走向实践,对关键问题要听取群众的意见,不断推动问题解决,依法依规划推动城市更新和节水工作。二是,常委会将深入研究吸收各方的意见,包括加强政府责任,条例出台后细化实施配套措施,加大力度宣传推动,要多听群众意见,属于立法范畴的多采纳吸收,属于配套措施的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三是,坚持群众路线,群众中有很多实践,也有很多智慧,希望工作机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老百姓的金点子转化为实践的金钥匙。(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